晴時多雲

暴力升息擋不住物價 土耳其通膨逼近70%

2024/03/04 11:12

央行暴力升息仍止不住物價上漲,2月土耳其通膨年率恐加速成長,逼近70%。(彭博資料照)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抑制通膨成長,土耳其央行自2023年5月以來,已連續8次升息,基準利率來到45%的高峰,儘管如此,仍擋不住物價上漲趨勢,2月土耳其通膨年增率恐加速成長,衝上近15個月高點,逼近70%。

《彭博》報導,今年最低薪資大幅上漲,加上食品價格走高,給長期飽受通膨困擾的土耳其經濟帶來了成本壓力。國際貨幣基金(IMF)表示,儘管里拉更加穩定,且通膨從年中開始放緩,但到2024年底,土耳其的通膨率仍將位居全球第5名。

根據經濟學家預測,最新數據將顯示物價上漲連續第4個月加速,在2月達到66%。央行則預估,今年底通膨率回落至36%。政策制定者的注意力預計將集中在單月通膨數據上,今年初,由於薪資和稅收增加,單月通膨率急遽上升,2月預計將從1月的6.7%回落至4%,但仍高於Q4。

這將是3月地方選舉前,1項關鍵的經濟數據,總統艾多根(Tayyip Erdogan)領導的執政黨希望能在這次投票中,贏回伊斯坦堡、安卡拉等反對派控制的城市,投票前的寬鬆政策已成為央行抑制通膨的阻礙。

彭博經濟學家巴季奇(Selva Bahar Baziki)指出,儘管土耳其央行激進的政策緊縮已經達到了極限,但通膨問題仍在惡化。經濟學家預計,央行將按兵不動直到今年最後1季,但通膨上行風險,使得進一步升息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政策制定者預計,通膨年率將在5月達到70%以上的高峰,但在連續8次升息後,土耳其央行上個月維持利率不變。央行2月首度提到,里拉升值是通貨緊縮的關鍵因素,政策會議記錄也指出,食品通膨走強是價格上漲的主要推手,新的數據可能會加深這種擔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