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延後降息對台股影響?黃天牧3點回應 基本面更關鍵

2024/03/04 10:16

台股又創新高,但面對美國降息可能延後時程,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提醒投資人,注意風險、審慎選股(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儘管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將延後降息,但台股大盤繼續上攻,今天盤中再創歷史新高;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他表示,利率升跌對股市有一定影響,尤其,降息對市場會有更多誘因,但過去在高利率環境下,台股仍很不錯表現,顯示基本面還是最重要的,也提醒投資人注意風險、審慎選股。

今天上午截至10點,台股最高一度漲至1萬9272.56點,漲點逾300點。

首先,由於今年以來,台股屢創歷史新高,媒體詢問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是否過熱之虞、應該居高思危?黃天牧回應,台股從年初到現在,在亞洲主要股市來講,也只落後日本;主管機關不適合去預測或評論股價高低與否,美國是否延後降息時間,我們就靜觀其變,並尊重市場機制。 

對於未來台股前景,是否樂觀或悲觀?黃天牧回應,以去年為例,台股上漲主要受到AI產業發展題材帶動,目前仍有一段程度熱度,就讓市場去判斷這個趨勢。

其次,一旦美國聯準會延後降息時間,對金融業可能影響?黃天牧回應,利率與匯率對金融業來說是重要的指標,過去,金管會也曾經在高利率時期,提醒金融業者相關風險,但聯準會何時降息還無法判斷,也提醒金融機構要注意相關風險。

至於延後降息對國內資本市場的可能影響?黃天牧表示,國際間對利率升跌,尤其,降息對資本市場會有更多誘因;過去一、兩年,雖然利率比較高,但台股仍有相對不錯的表現。

因此,他強調,資本市場還是以基本面最重要,對於利率降低或維持,就靜觀其變,也提醒投資人注意風險、審慎選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