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苦追台積又逢英特爾猛秀肌肉 韓國好焦慮?

2024/03/04 07:08

三星積極追趕台積電。(合成圖,本報資料照)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積電熊本1廠僅花20個月就完工,預計今年底出貨,助攻日本半導體邁向復興之路,加上英特爾搶占代工市場,對韓國來說壓力相當大。有韓媒先是以社論示警,面對英特爾的逆襲,韓國半導體恐面臨危機;另一家韓媒也發布評論文章誇讚台積電熊本廠獲得日本國會議員全力相挺,反觀韓國國會朝野只有膚淺的政治算計,如何應對唯有勝者才能生存的半導體產業,在朝野議會選舉戰略中遍尋不著。

英特爾猛秀肌肉 韓企承壓

英特爾宣布提供全球首個專為AI設計的系統級晶圓代工服務。(路透)

綜合韓媒《中央日報》及《東亞日報》報導,日本打出了實現半導體產業重新崛起的旗號,並向外國企業提供12兆韓元規模的補貼,台積電熊本廠24小時全年無休施工,僅花20個月就竣工,我們(韓國)被推入分秒必爭的競爭中,一刻也不能放鬆。

此時,英特爾則晶圓代工市場宣戰,預計今年內推進2奈米和1.8奈米代工製程,計劃在2027年推出1.4奈米晶片,並稱已經確保4家1.8奈米晶片的客戶。英特爾參戰,晶圓代工市場不得不面臨劇烈變動。

而且,英特爾有非常可靠的後盾,美國政府正對美國半導體產業給予全力支持,決定提供格羅方德15億美元的補貼,傳出英特爾也將獲得100億美元的補貼。

反觀韓國半導體企業正處於主力產品記憶體晶片銷售低迷的困境,在代工生產方面台積電正在拉大差距,在這樣的情況下,英特爾的追趕對韓企構成了更大的威脅。

台積助日半導體復興 韓國苦追

台積電熊本1廠開幕,創辦人張忠謀親自出席。他表示,相信JASM能夠進一步提升晶圓供應鏈的韌性,並為日本半導體帶來新一波復興。(路透社)

與此同時,日本也在台積電助攻下,踏上半導體復興之路。韓媒指出,台積電熊本廠在2月24日舉行開幕儀式,自民黨半導體推動聯盟會長甘利明、前經產相荻生田光一與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同台剪綵。

對於台積電赴日設廠,精通產業政策的甘利明表示,不是(單純的)扶植產業,而是要作為國家戰略承擔起來,組建了推進半導體戰略的議員聯盟,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也榜上有名,前經產相荻生田光一也指示制定半導體戰略。

文章指出,日本政府在美日首腦會談後,時隔2個月就制定半導體產業戰略,並邀請台積電赴日設廠,「這與我們所認知的判斷遲緩的日本完全不同」。

此外,日本國會議員出席台積電熊本廠開幕,也不是為了拍一張像樣的照片並製作宣傳報告而以客人身份出席的,而是展現抓住急劇變化的全球供應鏈重組趨勢,積極吸引海外企業,重新成為世界半導體供應鏈中心。

至於韓國情況,文章指出,國會議員出席重大工廠開工儀式或竣工儀式在韓國很常見,卻從未聽說過在半導體工廠活動中登場的韓國國會議員,推進有意義的政策。只有以膚淺的政治算計,將京畿南部「命名」為半導體帶的選舉戰略。如何應對唯有勝者才能生存的晶片戰爭所需具備的國家戰略,在朝野議會選舉戰略中完全看不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