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非核展綠釀虧錢?台電:買綠電成本占比不到1成

2024/03/03 18:03

台電表示,2023年再生能源的購電支出占台電整體支出不到1成。(資料照,本報合成)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媒體評論政府因能源政策「非核展綠」,造成台電鉅額虧損。台電對此表示,去年再生能源的購電支出占台電整體支出不到1成,虧損主因是烏俄戰爭引發國際燃料價格暴漲,導致連2年燃料支出較戰前增加1倍。

該評論提到由於台電虧損主因是購買較昂貴的綠電,又不使用便宜的核電。台電回應,真相是,再生能源購電支出占台電整體支出不到1成,再者,即使是前總統馬英九在任時2015年的能源配比與核能占比,改以去年的燃料價格去計算,燃料支出亦將暴增。

台電進一步說明,2015年核能發電占比高達16%、火力發電占比78%,放到今天的情況,受燃料影響成本將由約3000億元提升至逾5800億元,每度電售電成本也將升高,與去年計入疫後條例撥補後的平均售電成本,即每度3.95元,相去不遠。

台電表示,2023年國際燃料價格雖有回穩態勢,仍處在高檔,發購電燃料成本已連續2年高於6000億元,是台電整體支出的大宗,與戰前約3000億的燃料支出相比,增加超過1倍。

台電續指,相較之下,2023年再生能源購電的支出約900億元,占總支出不到10%,顯見燃料支出翻倍大增,才是近年來台電虧損的主因。

台電重申,綠電已是國際趨勢,更是國家產業剛性需求,再生能源躉購制度是世界各國在推動綠能發展時,普遍採用的機制,並非台灣所獨有。

台電續說,且已有愈來愈多的綠電業者開始直接賣給民間企業,去年綠電轉、直供度數已達約17億度,相較前一年的2022年,已成長5成以上;當躉購費率逐年下降,業者將陸續轉供綠電給民間企業,就不需台電支出。

台電強調,台電承擔減緩通膨、穩定物價的政策任務,扮演抵擋輸入性通膨的「消波塊」角色,為達成穩定供電的使命,需仰賴穩健且永續的財務支持。

台電表示,將針對未來的燃料成本和電業營運成本進行充分說明,以利電價費率審議會在綜合考量社會經濟狀況、物價穩定情形、國際燃料走勢及產業競爭力等因素後,決定電價是否調整、如何調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