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景氣低迷陷通縮 吸引港人跨境消費

2024/03/03 16:49

中國近期因通縮導致消費降低,吸引更多香港人到中國旅遊。(彭博)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過去有不少中國人到訪香港,中國觀光客佔香港旅遊市場高達7成以上,2018年約有5100萬名中國人前往香港旅遊,但隨著香港的物價越來越高昂,2023年僅2600萬名中國人入境香港,約剩2018年遊客人數的一半,反倒是中國近期因通縮導致消費降低,吸引更多香港人到中國旅遊。

綜合《BBC》等媒體報導,越來越多香港人訪中最主要的原因便是CP值,中國1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減0.8%,經濟面臨通縮,而香港則因通膨推升消費支出,因此在港人眼中到中國旅遊顯得更加便宜。與此同時,這也導致香港當地餐廳和商店營收減少,面臨倒閉潮。

另外,據香港入境事務處最新數據統計,截至2023年12月30日,香港居民全年有5334萬人次赴中,訪港的中國旅客全年僅2654萬人次。

不過,也有港人表示,他們去深圳旅遊是出自於經濟考量,舉例來說,即使是入住深圳當地最高檔的飯店,費用跟香港相比,也便宜許多,再加上中國離香港較近,可以選擇當天來回,因此花費的交通時間比搭飛機去日本或來台灣旅遊更少。

反送中與疫情衝擊,導致香港經濟低迷、社會陷入動盪,人才也隨之外流,美中貿易衝突升溫,使國際旅客疫後訪港意願大減,現在就連香港本地人也因消費高昂更傾向到中國消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