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難以置信之旅 華爾街:輝達AI路上不會是泡沫

2024/03/03 07:15

華爾街分析師表示,對輝達來說,沒有「以前的炒作類型」。(美聯社)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OpenAI的ChatGPT和Google的Bard等人工智慧機器人的出現下,推動晶片製造巨頭輝達的股價大漲,目前成為全球市值第四大公司。對華爾街來說,這不是泡沫。

由於對生成人工智慧需求永不滿足的渴望,輝達的市值突破了2兆美元,過去只有微軟、蘋果和石油巨頭沙烏地阿美達到這個門檻。對於一家原本銷售額甚至未躋身全球150強、員工數量也勉強進入前1000名的公司來說,「這段旅程簡直令人難以置信」。

從表面上看,這種熱潮讓人想起網路泡沫,光纖網路巨頭思科的股價曾在18個月內上漲了8倍,在幾分鐘內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但卻在2000年3月科技泡沫破滅前毀滅。

CFRA 分析師安吉洛·齊諾(Angelo Zino) 告訴法新社:在人工智慧領域,可能有一些公司從估值角度來看可能會領先一些,這些故事將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自行解決。但對輝達來說,沒有「以前的炒作類型」。

研究藍籌每日趨勢報告的拉里·坦塔雷利(Larry Tentarelli) 表示,與2000年泡沫破滅前的泡沫時期不同,輝達的實際年淨利潤(年增達到令人瞠目結舌的581%)亮眼。

儘管表面上看,輝達的成功並非出乎意料,而是經過多年的醞釀。這家擁有30年歷史的公司成功的根源,在於圖形處理器或圖形卡,即GPU晶片。執行長黃仁勳最初是為提高視頻遊戲的圖形品質而開發的,後來發現該技術非常適合開發支撐ChatGPT等生成式 AI介面的大型語言模型 (LLM)。

現在,輝達的競爭對手已經開始追趕,其中一些公司,特別是AMD和英特爾,已經在行銷自己的面向人工智慧的GPU,而蘋果、微軟和亞馬遜也開發考慮人工智慧的晶片。坦塔雷利表示,輝達比競爭對手「領先數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