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媒:台灣人愛日本 台積電讓台日更貼近

2024/03/02 20:24

台積電熊本工廠讓台北與東京加強更密切的關係。(彭博)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積電在日本熊本開設工廠引發熱議,新加坡海峽時報報導稱,「台灣人愛日本」,台積電熊本工廠讓台北與東京加強更密切的關係。

台灣人前往熊本縣旅遊興趣激增,不是因為主題公園或旅遊景點的開業,而是因為半導體工廠的開業。台積電的開幕標誌著日本半導體產業的潛在復甦,對於這家全球最大的代工晶片製造商來說,是台灣公司在中美貿易戰期間實現供應鏈多元化,遠離本土的關鍵舉措。

台積電在2021年宣布進軍日本時,就引發包括幾家銀行和半導體公司在內的其他台灣企業對日本的投資熱潮;也帶動連接台北和熊本的直飛航班增加。隨著雙邊關係的不斷發展,更多台灣遊客前往該地區。

日本政府數據顯示,2023年10月和2023年11月(台灣星宇航空和中華航空開通直飛航班)期間,台灣人在熊本縣過夜的人數比前3個月增加約2萬人。

台灣長榮大學東亞研究專家Yoshihisa Amae副教授表示,許多台灣人去熊本不僅僅是為參觀半導體工廠,圍繞台積電開業的所有媒體熱烈報導,引起人們的強烈興趣。「並不是說台灣人去日本需要任何藉口;台灣人喜歡日本」。

台積電日本工廠的開業,日本政府的補貼提供約40%的成本,顯示台灣與日本之間的實質關係不斷擴大。儘管兩國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但雙邊貿易仍然強勁,而日本近年來在北京加強對台海侵略威脅情況下,加大日本對台灣國際空間的支持。

根據台灣政府統計,日本是台灣第三大貿易夥伴,台灣是日本第四大貿易夥伴。2023年,雙邊貿易總額達757億美元。

跡象表明,日本更願意公開捍衛台灣利益,即使這激怒北京。例如,東京不顧北京反對,多次表示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定。2021年3月,當中國突然禁止進口台灣鳳梨釋迦時,日本訂購創紀錄的6000噸水果,以幫助挽救損失。在台灣總統蔡英文指責北京利用影響力阻止大量疫苗運送後,日本在大流行期間向台灣運送了超過400萬份Covid-19疫苗。

台日不僅政經合作 雙邊感情良好

台日兩國不僅僅是在政治和經濟層面合作。專家表示,台灣與日本的關係多年來一直有著良好的相互感情。

根據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一項長期調查的最新結果,日本再次被評為台灣人民最喜歡的國家。在2022年3月公佈的民調中,台灣人選擇日本為希望能更親近的國家。

日本也是台灣人首選的旅遊目的地。台灣政府統計顯示,2023年1月至10月出國的台灣人中,有超過三分之一,約340萬人曾去過日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