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I來勢洶洶 威脅Google搜尋引擎領先地位

2024/03/03 07:16

Google積極發展AI領域的同時,面臨許多挑戰。(路透)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Google已是全球搜尋引擎主流,掌握全球90%以上的市場,但隨著這股AI熱潮持續發酵,且逐漸受市場追捧,恐撼動Google過往在搜尋引擎市場佔據的霸主地位。

2023年微軟(Microsoft)推出結合OpenAI技術的新版Bing搜尋引擎,成為Google在市場上的潛在威脅,雖然Bing已有15年的歷史,但過去因市佔率僅3%,並未引起Google的戒心,但在導入AI技術後,搭上市場話題才又獲得了關注。

Google母公司Alphabet市值達1.7兆美元(約台幣53兆),年初迄今股價小跌1%,日前還遭亞馬遜(Amazon)超車,降至全美第5大上市公司,就連市值排名第6的Meta今年股價的表現也優於Alphabet,年初至今Meta股價上漲45%。

為了與OpenAI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抗衡,Google推出自家Gemini(原Bard)迎戰,不過高昂的AI成本很可能使Google未來面臨更大的利潤壓力,此外,雖然Google致力於發展AI領域,並投注更多資源在相關研究上,但技術尚未成熟也引發外界憂心恐出現造假、訊息錯誤等問題。

日前Google因功能有誤,暫停Gemini AI影像生成功能並進行修正,導致該公司股價下跌4.4%,市值縮水超過700億美元(約台幣2.2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