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帶一路苦主?中資擺爛不掏錢 柬埔寨另尋金主

2024/03/03 07:18

中國一帶一路不僅讓許多國家陷入債務陷阱,還留下爛尾樓,柬埔寨也因中資撤資,許多大型基建瀕臨爛尾下場。(示意圖,美聯社)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經日前披露,中國一帶一路資金枯竭,中資撤離柬埔寨基建項目,造成當地多個在建機場瀕臨爛尾,現在傳出柬埔寨總理韓馬內(Hun Manet)最近會晤馬來西亞與美國政治及商業領袖,盼加強經濟合作。外媒認為,韓馬內積極對外招商的部分原因,可能與中國近期對柬投資大幅放緩有關。

《美國之音》報導,柬埔寨總理韓馬內於2月27日抵達馬來西亞進行為期一天的訪問,並與馬來西亞總理安華(Anwar Ibrahim)就貿易等議題交換意見,希望藉此加強特別是經濟領域的雙邊合作。

對此,柬埔寨智慧大學社會科學與國際關係學院助理院長兼講師孫金(Sun Kim)認為,從韓馬內近期馬不停蹄拜會外國領袖可以看出,除了與中國的鐵桿關係外,柬埔寨正積極與多國加強經貿往來。

孫金說,韓馬內不僅希望加強(與中國)的雙邊關係,也帶著許多工商人士前往國外,盼吸引日本、韓國、歐洲國家,以及馬來西亞、印尼、越南的投資者前往柬國投資。

報導直言,韓馬內積極對外招商的部分原因,可能與中國近期對柬投資大幅放緩有關。日經近日曾報導,中國在柬埔寨投資的多項基礎建設尚未建成,其中包括投資金額約2.92億美元、位於柬埔寨七星海國際機場計劃,相關協議已簽署15年,至今尚未完成。蒙多基里省(Mondulkiri)本來季華耗資8000萬美元蓋機場,現在也面臨中國電建集團退出投資的窘境,完工遙遙無期。

柬埔寨「未來論壇」(Future Forum)智庫負責人烏維拉克(Ou Virak)表示,由於柬埔寨正在進行許多大型基建項目,大都仰賴中國支持,因中國一帶一路建設的資金無法到位,連帶會讓柬國多數基建停擺,顯現柬埔寨已從過度依賴中資嚐到惡果。烏威拉還說,部分建設停工也與中國評估一帶一路帶來的效益並不明顯有關。

文藻外語大學東南亞學系副教授兼主任林文斌則說,中國初期對其在柬埔寨的「一帶一路」計畫過於樂觀,在考慮到投入成本和回收不成比例的情況下,工程中斷或甚至退出投資,恐是不得不的舉措。

烏維拉克強調,中資近年來的形像在柬國民眾心中早已跌落谷底,中國及柬埔寨政府若不積極改善情況,有可能導致在柬埔寨的中國觀光客遭受波及,間接衝擊柬埔寨的觀光復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