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安謀神救援 投銀大咖翻身了

2024/03/04 07:14

孫正義透過軟銀旗下願景基金參與全球科技創投,但卻屢次踩雷。(彭博)

靠安謀翻身 孫正義躋升全球30大富豪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孫正義於1981年創辦日本軟銀集團(SoftBank),透過併購與合作的方式橫跨各領域,包括:通訊、固網網路、金融服務和媒體、科技投資與服務產業等,在通訊業務方面,由子公司軟銀移動負責,提供行動數據、固網寬頻網絡,並積極參與5G技術的部署。

在科技方面,軟銀2016年成立「願景基金」(Vision Fund) ,藉此參與全球的科技創投活動,像是人工智慧、物聯網、生物科技等多個領域,願景基金在創立時就籌集近千億美元的資金,成為當時全球規模最大的私募股權基金,至今軟銀已投資超過600間企業,但也因市場變化多端、難以預測,而陷入投資失利的窘境,導致集團屢次虧損。

隨著軟銀旗下半導體設計公司安謀(Arm)的上市,加上其股價持續飆漲,挽救先前因投資多次踩雷的軟銀,安謀在2023年9月,以每股51美元在美國那斯達克掛牌,3月1日收為價是方股141.62美元,較初掛牌時己上漲177%。

安謀股價的暴漲,也讓孫正義谷底翻身,個人淨資產因此增長約38億美元(約台幣1201億),目前孫正義身家約為151億美元(約台幣4774億),使其躋身彭博億萬富豪指數所追蹤的500名富豪中的前30位。

安謀2023年赴美上市,成為2021年以來最大規模IPO。(路透)

安謀成軟銀搖錢樹

軟銀於2016年斥資約320億美元(約台幣1兆)買下安謀,強化對物聯網的布局,2020年晶片大廠輝達(NVIDIA)一度想斥資併購安謀,但後來面臨反壟斷問題而破局,軟銀也因此獲得12億美元(約台幣)的解約費,隨後安謀去年赴美掛牌上市,成為2021年以來最大規模IPO(首次公開發行),上市迄今股價漲幅逾120%,市值已突破千億大關,也讓持股90%的大股東軟銀集團成為最大受惠者。

重押安謀為軟銀帶來豐碩的成果,受安謀股價揚升激勵,軟銀去年10~12月當季轉虧為盈,創下5個季度以來首次獲利,促使軟銀股價在過去1個月上漲約37%。

安謀上市迄今股價漲幅逾120%,連帶提振軟銀股價。(彭博)

投資頻踩雷 Wework破產、滴滴下市

不過像安謀這樣成功的例子,對軟銀集團來說實屬不易,因為軟銀過去有多筆瘋狂踩雷的經驗,導致公司虧損,像是去年破產的辦公室共享公司WeWork,過去軟銀看好WeWork在共享經濟領域的潛力,有望改變傳統辦公環境的商業模式而決定大舉投資,促使WeWork市值一度躍升達470億美元(台幣1.5兆),是全球當時市值最高的初創公司之一,但在2023年聲請破產保護後,不但使軟銀慘虧115億美元(約新台幣3707億),更嚴重打擊其聲譽,為了緩解投資WeWork失利的現金流,軟銀選擇套現公司投資戰果之一的阿里巴巴股票。

2020年科技股大牛市曾讓軟銀獲利頗豐,但隨後科技股步入熊市,不僅讓軟銀投資收益銳減,願景基金也被看衰,都讓孫正義背感壓力。

另外,軟銀2017年起開始投資中國網約車巨頭滴滴(DIDI),累計注資超過100億美元(約台幣3163億),也曾持有20%的滴滴股份,但隨後中國監管打壓赴美上市企業,導致滴滴股價重挫,更拖累軟銀。

WeWork的共享泡沫幻滅、聲請破產,軟銀因此慘賠。(法新社)

與輝達較勁!軟銀砸千億創AI晶片公司

根據《彭博》報導,孫正義正考慮斥資1000億美元(約台幣3.1兆)創建AI晶片公司「伊邪那岐」(Izanagi),展現其進軍AI領域、與輝達抗衡的野心,同時也象徵著軟銀策略改變的轉捩點,據悉,軟銀本身將挹注300億美元(約台幣9489億),另外的700億美元(約台幣2.2兆),則將來自中東的金主,若融資順利,孫正義投資的AI晶片公司規模不僅會把微軟公司對OpenAI的投資比下去,還將搶佔約20%的全球半導體市場。

歷經多筆投資新創失利帶來的挫折與虧損,孫正義此次選擇跟上市場潮流、擁抱AI,能否為軟銀帶來好影響,備受市場關注。

軟銀計畫進軍AI領域,創建AI晶片公司。(路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