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WSJ:蘋果Apple Car胎死腹中 10年前早有專家警告

2024/03/03 07:23

蘋果(Apple)「泰坦計畫 ( Project Titan)」夢碎,取消研發「Apple Car」電動車(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蘋果(Apple)燒光數十億美元後,「泰坦計畫 ( Project Titan)」夢碎,取消研發「Apple Car」電動車,10年心血付之一炬,《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早在10年多前蘋果決定投入造車產業時,業界相關人士就曾提醒,造車業務可能是場利潤率很低的困難遊戲。

蘋果宣布放棄電動車計畫,也凸顯出馬斯克(Elon Musk)在特斯拉(Tesla)上取得的成功是多麼不容易。

《華爾街日報》指出,10年前蘋果公司啟動自己的造車計畫時,還很難想像20年前成立的新創公司特斯拉,可以成長到銷售量幾乎與BMW相當的正規汽車公司。特斯拉的電動車經常被稱為有車輪的iPhone,許多人認為,若蘋果也進入汽車業,造出來的汽車可能就是這個樣子,因此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的Apple Car計畫,在2015年曝光後,引發一陣討論。

但通用汽車(GM)前執行長艾克森(Dan Akerson)在得知蘋果計畫後表示:「我覺得某人有點痴人說夢。」他的看法與蘋果剛涉足手機領域時,一些資深參與者的觀點一致。

艾克森認為,蘋果的投資者應該對該公司跨界造車的計劃感到擔憂,因為很多人低估了製造和銷售汽車的挑戰性。

當泰坦計畫引起討論後,許多人明白這個計畫顯然就是該公司的下一步棋,外界也認為,蘋果會像對待手機一樣對待汽車,甚至連長期追蹤蘋果的分析師也認為,如果蘋果進軍汽車業,並且占10%的市場,可望推升蘋果60%收入成長。

隨後的幾年裡,汽車製造商與科技公司開始出現軍備競賽,爭相投資無人駕駛汽車和電動車技術,數十億美元資金湧入,外界都在預測機器人汽車(全自動駕駛汽車)很快會出現。

只是蘋果最終並不如預期,隨著時間不斷拖延、計畫負責人不斷離職、任務不斷改變,泰坦計畫也從全自動駕駛汽車逐漸變成只是一般電動車,習慣獲利的蘋果越來越像一個「笨重的巨人」,外界開始懷疑,艾克森所說的「汽車很難打造」可能是對的。

《華爾街日報》認為,馬斯克會同意這一點。因為特斯拉在推出Model S之後的幾年裡,差一點就倒閉了,最終靠Model 3取得了成功。

蘋果有能力在汽車行業裡成為一個業餘愛好者,花費數十億美元只是為了改變營運方向,只是事情並沒有按照計畫走而已。但對特斯拉和其他公司來說,這種數十億的支出是攸關生死。

馬斯克曾說,在他的至暗時刻,他甚至考慮過把特斯拉賣給蘋果,但庫克沒有接受他的建議。

十年前全自動駕駛汽車呼之欲出,但事實證明這個領域的挑戰比許多人想像更難解決,就連現在美國電動車的銷售量也不如從前,特斯拉獲利能力也在下降。

福特汽車的前執行長菲爾德斯(Mark Fields)表示,看來蘋果公司最終得出了「無法實現可接受利潤率」的結論。報導指出,這一切聽起來像是蘋果又重走了一遍2015年冒險去研發電視機的路。

在蘋果公司宣布跨入汽車市場時,同一年,蘋果也宣布擱置開發近10年的高解析電視機盒的計畫,但最終蘋果放棄這項計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