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神基全年業績看增7%至12% 毛利率向上成長

2024/03/01 18:48

工業電腦廠神基(3005)今天舉辦去年第4季法說會,董事長黃明漢出席說明業務展望。(記者方韋傑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工業電腦廠神基(3005)今天舉辦去年第4季法說會,集團今年總營業額可望年增7%至12%,其中,強固型電腦業務將年增雙位數百分比,車用業務與綜合機構間也將年增個位數百分比,在產品結構優化之下,合併毛利率有機會優於去年表現。

神基董事長黃明漢今天在法說會指出,旗下強固型電腦去年業績年增15%,然而全球此區塊市場近年的平均成長幅度僅1%至5%,由此可見集團表現優於預期,主要是受到歐美電信、交通與公共事業新專案帶動,今年預期將年增8%至15%。

黃明漢提到,神基同時專注於AI技術導入強固型電腦產品,日後除了鎖定製造業應用範疇,也將擴大元宇宙(AR、VR)領域的銷售表現。此外,在車牌辨識系統上也不會缺席,神基今已發布運用AI技術、搭載安卓(Android )作業系統的8吋強固型平板電腦 ZX80,聚焦製造、運輸與公共產業,由於客戶需要時間摸索AI應用,發酵期預計落於明年。

黃明漢說,去年隨著PC產業衰退,旗下綜合機構件業績因此年減10%,今年下半受惠AI應用增加,機構件營業額將從筆電領域開始回溫,全年將比去年成長個位數百分比;車用業務方面,綜觀市況仍存在挑戰,儘管今年抱持審慎樂觀態度,但年增幅度將從雙位數下修至個位數百分比。

神基在利基型電子業務占比提高之下,去年第4季毛利率29.4%,季對季持平,年增1.3個百分點,全年合併毛利率28%、年增2.6個百分點,今年預估將持續上升,今年因應台灣、越南擴充新產能,本支出約8億至12億元,高於去年第5億至7億元,日後經過觀察與評估,不排除在泰國設置車用與筆電相關產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