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夯! 立法院成立「半導體聯盟」 美日德等國皆派代表出席

2024/03/01 16:05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今(1)日舉行「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及「台灣半導體戰略國會議員聯盟」成立大會,同黨立委鍾佳濱也成立「台灣與帛琉國會聯誼會」暨「台灣與亞太國會新能源推動聯盟」。(記者楊丞彧攝)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今(1)日舉行「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及「台灣半導體戰略國會議員聯盟」成立大會,同黨立委鍾佳濱也成立「台灣與帛琉國會聯誼會」暨「台灣與亞太國會新能源推動聯盟」,帛琉駐台大使歐儒侃(David Adams Orrukem)獻唱帛琉傳統歌謠,彰顯台帛情誼。而半導體話題炙手可熱,不僅美國在台協會(AIT)、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皆派員與會,德國在台協會處長許佑格(Dr. Jörg Polster)甚至親自出席,受重視程度可見一斑。

4個聯誼會成立大會今於立法院熱鬧舉行,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許智傑、王美惠、黃秀芳、陳冠廷、張雅琳、郭昱晴、沈伯洋等人紛紛現身力挺,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也意外現身。郭國文表示,國會交流不分黨派,他希望透過立法院跨黨派的力量,深化對台灣亞東地區好鄰居日本、南韓的外交關係,因此副會長除鍾佳濱與陳冠廷外,也邀請陳玉珍出任。

郭國文說,雖然日本國內已有「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共識,如何從戰略概念落實到執行面,是下一步關注焦點。因此,他也提出推動日本版「台灣旅行法」的構想,盼讓台日關係交流以及官員互訪更有法源依據。

郭國文認為,台日關係關鍵在經濟安全保障,其中核心就是半導體。日本半導體的復興需要台灣,而台積電(2330)赴日本熊本設廠就是最佳例子,加上赴美國及德國設廠計畫,此佈局背後不能只有產業思維,需納入經濟安全保障做思考。因此,他成立這兩個協會,盼將國會外交與經濟安全戰略做結合。他也透露,台積電在熊本除了二廠之外,「聽到的好像也有三廠、四廠」。

鍾佳濱則指出,台灣、日本與帛琉等海島國家都是能源進口國,如何能擺脫過去依賴石化燃料的困境,透過發展再生能源和綠電,配合氫能科技取代高排碳的傳統能源,將可重塑21世紀的能源分布地圖。

田中光表示,我國過去藉由協助興建太陽能等新能源設備,協助太平洋三個友邦(帛琉、馬紹爾群島、吐瓦魯)應對氣候變遷的挑戰。而我國與帛琉在1999年建交,兩國互為彼此堅實友伴。我國與帛琉在能源、醫療衛生、教育培訓、海洋保育、海事安全等領域密切合作,深獲肯定。

田中光指出,觀光業是帛琉重要產業,但過去在COVID-19疫情期間面臨嚴重挑戰。我國與帛琉兩國於疫情期間推動旅遊泡泡,解封後也恢復定期航班,去(2023)年兩國更首度共同舉辦馬拉松活動,一起推動疫後復甦、促進觀光。

田中光提及,中華航空(2610)往返帛琉的定期航班將陸續增班,今年帛琉也將二度舉辦馬拉松。他提議由台帛國會聯誼會會長鍾佳濱組團參加,並打趣地說:「要請委員準備參加42公里的賽事了。」

歐儒侃大使轉達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S. Whipps, Jr.)對立法院成立兩國國會聯誼會、深化兩國情誼之謝忱,並透露後續有四位帛琉重要領袖將訪台。

歐儒侃強調,台帛關係緊密、情同手足,台灣外交部也與之密切合作,在諸多領域對帛琉給予諸多協助。其中,環境議題對帛琉而言極為重要,作為島國的帛琉不僅仰賴環境,經濟活動、糧食安全與生活也與環境彼此息息相關。因此,他呼籲台帛齊心因應氣候變遷等重要議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