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向海要電?台灣能源新選項

2024/03/21 07:03

海洋能源潛力取決於位置,此外還要考量到水流強度、電網或市場准入、維護成本、航運、海洋生物和其他因素。(歐新社)

海洋能源 蘊含750GW電力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淨零是世界最大的共識,再生能源成為世界發展趨勢。看準近乎無窮無盡的海洋能量,波浪遍及整個海洋,許多公司與新創投入這一領域。

海洋能源為近幾年來被看好的新興技術,海水受外力作用引發各種起伏,天氣、地震、船隻與水下的生物都會引起波浪,再轉換為電力,風速愈大、波浪能產生的電力就愈高。

Ocean Energy Systems先前研究,海洋能源預估在2050年可提供750GW(百萬瓦)電力,可說是當今全球核技術的2倍。

但波浪能也是海洋能中電力最不穩定又無規律的能源,設備會受到天氣、海浪拍打碰撞等影響,甚至會因為風大、浪大與船隻衝撞而受損。因此專家指出,相較於海流發電與潮汐發電單純的特定流向,波浪能的利用顯然相對複雜許多。

根據IEA-OES估計,波浪能的蘊藏量居各類型海洋能之冠,對人類能源需求而言,是重要的資源之一。

主打波浪能系統的Wave Swell Energy於2022年宣布,其波浪能系統UniWave 200在測試1年後,帶來不錯的成績,波浪能轉換電力效率達到50%。

去年10月,愛爾蘭的海洋能源公司(OceanEnergy)宣布完成世界最大的波浪發電機,功率可達百萬瓦等級,目前已在夏威夷完成裝置可行的實驗,計畫在英國蘇格蘭北部的歐克尼群島試驗發電效果,然後以2年的時間安裝和測試機器,最後再擴大規模並商業化。

愛爾蘭的海洋能源公司(OceanEnergy)宣布完成世界最大的波浪發電機,功率可達百萬瓦等級。(擷自OceanEnergy官網)

全球首套波浪能發電 2023年在葡萄牙運轉

對於四面環海的國家來說,發展離岸風電與海洋能源都是好選項,海洋能源廠址可以跟離岸風電場共存,提高整體發電量。不過海洋能源潛力取決於位置,此外還要考量到水流強度、電網或市場准入、維護成本、航運、海洋生物和其他因素。

從歷史發展來看,目前所知的第1個海洋能發明專利是波浪能的利用(1799年),出自法國人吉拉德(Girard)父子之手。

90年代,投資者雖看好波浪能發電這種新科技的前景,但有部份的原因是投資者對新技術不完全清楚,研究員為了爭取投資者的興趣,誇大對技術可行性的評估、發電效率的說詞,但早期原型波浪能系統的測試多禁不起海浪摧殘,相關測試紛紛以失敗收場,使投資者失去信心,然後撤資。

至2022年,全球包括英國、西班牙、菲律賓、中國、澳洲等國都有在運用海洋波浪發電。

2023年CorPower Ocean在葡萄牙北部阿古薩多拉海岸,裝置首款商業規模波浪能轉換設備CorPower C4 ,搭載感測器和控制系統監測海洋條件,能自主轉換不同狀態。

CorPower Ocean 總工程師 Jonny Meason 表示,自去年8月安裝以來,在維持設備安全性和運作狀況,以確保任何天氣都能穩定運行之下,目前安全關鍵控制和感測功能已成功通過6公尺波浪驗證,也已開始向葡萄牙電網輸送電力。

台灣是海島型國家,也具備發展波浪能發電的條件。(美聯)

台灣東北角及澎湖 適合波浪發電

當然,台灣是海島型國家,也具備發展波浪能發電的條件。去年工研院表示,國內的波浪能發電蘊藏量為800GW,可開發量4GW,主要在東北角、澎湖,預測市場產值大於新台幣8000億元。

相關廠商也指出,台灣四面環海,但考慮到波浪能量、水深、離岸距離等,目前包括基隆海域、龍洞海域、三貂角海域、雲彰隆起海域、馬祖海域、金門海域及高屏海域等,都可算是台灣波浪能比較豐富的地方。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2022年初指出,台灣能源進口佔GDP比例最高曾接近15%,所以增加台灣再生能源的投資、減少進口化石燃料是必然的作為。

去年媒體報導,台灣在開發波浪能方面,較多業者是使用岸基式的波浪能發電機,也就是在海堤上裝發電機,當浪拍打到岸邊時,就可產生波浪能量。

波浪遍及整個海洋。(美聯)

台灣首個利用海洋波浪能發電 已見雛形

2022年海可納新能源(Aquanet Power)宣布與台灣盼路新能源簽訂「震盪水柱式波浪發電示範電廠」,為台灣首個利用海洋波浪能發電的示範計畫,也是世界首座陣列式波浪能裝置。

去年聯達則宣布,與瑞典以色列岸際型波浪能技術公司Eco Wave Power Global AB合作,引進Eco Wave Power波浪能技術至台灣,共同展開台灣第1個波浪能商業化發電廠計畫,預計在接下來2年內完成電廠建置並開始運營。

不過因為台灣周遭海域上的氣候較為複雜,尤其夏、秋容易有颱風經過,所以維運成本及安全性方面都是考量。

在國際上,根據國際能源總署2020年數據,全球的海洋能市場產值估計可達7.6億美元,英國、澳洲等國家,都是波浪發電的愛好國家。

波浪能、潮汐能等,只要鄰近海邊都可以裝置,但目前潮汐能發電是海洋能最成熟的技術,其次是海流能發電,波浪能發電僅居第3名,僅些微領先溫差能發電與鹽差能發電。波浪能的發電平台到底最終可以運作多常的時間?維運費用如何?轉換成電能後的費用又如何去計算?可能要實際去執行了才會知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