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通、聯發科爭行動晶片關鍵地位 「文字轉視訊」成戰役中心點

2024/03/02 09:36

聯發科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展示了配備MediaTek Helio AI 加速人臉偵測引擎的手機。(路透)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生成式人工智慧功能應用擴展到智能手機的趨勢正儼然成形,許多家智慧型手機供應商已經開始在設備上導入AI人工智慧,而手機晶片製造商高通、聯發科正在AI人工智能領域激烈競爭,「文字轉視訊」則是戰役的中心點。

《日經亞洲》引述高通業務總經理馬拉迪(Durga Malladi)指出,繼大型語言模型(LLM)之後,大型多模態模型(Large Multimodal Model;LMM)是人工智慧的下1個關鍵戰場,後者支撐著ChatGPT等生成應用程式。

馬拉迪表示,雖然大多數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僅限於基於文字的對話,但LMM將能夠接受和產生不同類型的信息,包括語音、圖像,甚至視訊。日前 Open AI所發布的Sora,就是能夠根據文字提示產生場景,這標誌著人工智慧能力向前邁出了重要一步。

馬拉迪強調,「下一步是文字到影片的生成」。今日我們談論靜態圖像以及語音、語言,明天我們將開始看到動態圖像和視訊。

高通運用AI人工智慧領域,包括智慧型手機、筆記型電腦,甚至汽車領域。而客戶中包括三星、榮耀、小米和OPPO等手機品牌廠商也將AI人工智能功能導入期品牌的旗艦手機上,例如,即時翻譯和用於編輯照片的「魔術橡皮擦」。

而全球第2大行動晶片開發商聯發科,也將AI能力導入設備端,包括創建即時反映用戶臉部表情和手勢的頭像​​,以及極其先進的照片編輯工具。聯發科指出,在其旗艦晶片組上,可以運行的其他一些新功能,包括幫助閱讀密集的文檔,並在幾秒鐘內做出總結。

與高通不同,目前聯發科專注聚焦在智慧型手機市場。聯發科強調,目前正在研究更多的文字轉視頻功能。

IDC分析師Bryan Wa表示,在晶片領域,新興技術可能會改變競爭動態。高通的高階產品仍將引領旗艦手機領域,但聯發科將對其更大的競爭對手施加越來越大的壓力,特別是考慮到其高階設計在中國手機製造商中越來越受歡迎。

Canalys分析師魯納爾·比菲霍夫德(Runar Bjorhovde)表示,人工智慧功能最終將滲透到中階手機。行動晶片系統是在智慧型手機中,實現設備端人工智慧的最重要組件,它將成為高通和聯發科爭奪高端設備地位的關鍵重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