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擊敗AI霸主太難了! 經濟學人曝輝達擁3大優勢

2024/03/01 07:15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歐新社)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輝達股價從2023年1月迄今已飆升450%,市值一度衝破2兆美元大關,登上全美第3大市值公司,僅次於微軟跟蘋果。《經濟學人》認為,輝達同時擁有最好的晶片、網路技術與軟體,想要在AI晶片市場取代輝達,任務艱鉅。

《經濟學人》報導,多數分析師預計,控制著 95% 以上專業AI晶片市場的輝達,在可預見的未來將繼續以驚人的速度成長,到底是什麼原因讓輝達的晶片可以獨佔鰲頭?

報導稱,輝達的AI晶片其實就是圖形處理器(GPU),本來用於電玩遊戲的顯示晶片以「平行計算」(parallel processing)的方式,將計算的過程分拆成小部份,然後分配給晶片中的多核心並行處理。這意味GPU可以提升運算速度,這種方法非常適合現代遊戲的細膩圖像。

報導指出,在輝達成為AI晶片霸主之前,其高效能GPU已經佔據五分之四的遊戲市場,還被拿來運用於加密貨幣挖礦、自動駕駛汽車、以及最重要的深度學習與AI模型訓練。輝達意識到自己的GPU擅於訓練AI模型後,便針對市場進行最佳化,其晶片與日益複雜的AI模型保持同步,在截至 2023 年的10年中,輝達將其運算速度提高1000 倍。

然而,輝達市值狂飆,不僅僅因為能設計出運算速度更快的晶片,還包括將競爭優勢延伸到另外兩個領域:網路與統一計算架構。輝達透過基於Mellanox的高效網路連接這些GPU,並且優化其晶片網路的性能,讓競爭對手難以超越。

另一個優勢則是CUDA(Compute Unified Device Architecture),即「統一計算架構」),長期以來鼓勵開發人員使用它來建立和測試 AI 應用程式,讓客戶得以利用GPU的性能大幅提升深度學習的運算效能。

報導總結,輝達同時擁有最好的晶片、網路技術與軟體,因此任何想要打敗輝達的競爭對手,需要在三個領域同時擊敗它,這是一項艱鉅的任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