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特爾、三星要跟台積電競爭?魏哲家:門都沒有

2024/02/29 21:29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右)今天獲陽明交大頒授名譽博士學位(陽明交大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總裁魏哲家今天獲陽明交大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他再度強調,技術、製造、客戶信任是台積電成功的3個關鍵,要得到客戶信任首先就是不可以與客戶競爭。魏哲家提到有兩個很厲害的競爭對手,一個在南韓(三星)、一個在加州(英特爾),兩個都在努力做自己產品,還想跟台積電競爭,「門都沒有」。

魏哲家表示,很認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所講,技術、製造、客戶信任是台積電成功三個關鍵,客戶信任更是重要,因為台積電技術可能哪天會被趕上,製造有一天可能也會被追上,但是「要得到客戶的信任,永遠趕不上台積電」。

魏哲家指出,要得到客戶信任,首先是不可以與客戶競爭,純晶圓代工模式的本質就是沒有自己的產品,不與客戶競爭,這是台積電的成功關鍵,「我們的競爭對手從來沒有這樣」。他說:「有兩個很厲害的競爭對手,一個在南韓、一個在加州,都在努力做自己產品,還想跟台積電競爭」。他引用過去講台積電被質疑赴美投資恐掏空台灣半導體的回應詞,簡單歸納:「門都沒有」。

魏哲家並分享,他那個年代,醫生是最賺錢的行業,原本第一志願要讀醫科,但看到血就昏倒,到現在打針都不敢看;第二志願原想念建築,後來發現自己藝術天分是零,最後只能念電機。

魏哲家也以「積極做事、謙虛做人」為題演講,引用管理學專家Jim Collins 的著作《How the Mighty Fall》,指出書中講到好的公司為何走向衰敗滅亡,第一步就是CEO「忘了我是誰」,管理階層將成功視為理所當然,不再傾聽與學習,把格局就做小了,這樣就不足以領導公司;第二步就是公司不斷擴張,不計有無實力與錢財,遇到困難就會故步自封,因此他也激勵自己,不要傲慢,別忘記自己是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