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5公關公司終止為中企遊說 降低北京對華府影響力

2024/02/29 17:18

近期有5家華府遊說公司終止與中國企業的合作關係。圖為美國國會大廈。(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美國之音》報導,近期有5家華府遊說公司終止與中國企業的合作關係,顯示北京當局企圖影響美國政策議程的行動受挫。美國國會議員正在推動相關立法,以披露是誰在背後為中企進行遊說,並確保他們根據《外國代理人登記法》登記,以防中共和解放軍利用灰色地帶,隱秘推進損害美國人民利益的政策議程。

美國國防部1月31日發布了直接或間接在美國營運的「中國軍事企業」1260H名單,這些中企被認定為中共「軍民融合」政策的貢獻者。之後,美國國會山莊就流傳著1張圖片,上面包括所有這些遊說公司及其中國客戶,以及他們出現在哪些聯邦政府實體清單上。遊說公司對此迅速做出回應。

安慶國際法律事務所(Akin Gump Strauss Hauer & Feld)2月中旬提交文件,終止為中國光學雷達製造商禾賽科技進行遊說。安慶也終止了與另1家不在1260H名單上的中國電子產品製造商小米的合作。

Brownstein Hyatt Farber Schreck律師事務所2月中旬以後也宣布與禾賽科技分道揚鑣,該公司於2023年9月開始被禾賽聘用,自稱為禾賽工作期間獲得22萬美元的報酬。一些國會工作人員先前已私下告知Brownstein,不要再接受這類中國客戶。

Vogel Group也放棄了為中國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創新(DJI),以及深圳生技業者華大基因(BGI)子公司Complete Genomics提供遊說服務。Vogel自2022年以來一直為大疆遊說,並於2023年秋天與BGI簽下合約,從大疆和Complete Genomics分別獲得了86.5萬和45萬美元的遊說收入。

大疆和禾賽都在1260H名單上,Complete Genomics不在名單上,但母公司BGI在名單上。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近日報導,華府Steptoe律師事務所也終止了與BGI的合約。

針對中企透過遊說公司企圖影響美國的政策議程,美國國會議員考慮制定1個完全禁止會面的黑名單,包括與出現在1260H名單上涉及中國軍企合作的遊說公司,即便這些遊說公司只是試圖與國會議員討論他們的美國客戶。

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表示,雖然很難通過1項法律禁止國會議員與任何人會面,但某些議員辦公室已經做出決定,不再會見代表一些中國軍企的遊說公司。

「美國外交政策協會」印太政策資深研究員索博利克(Michael Sobolik) 表示,數十年來,特殊利益主導著美中關係,華府特區K街的遊說公司幫助中企在美國政治進程中免受審查,國會也非常樂意支持中企毫不鬆懈的經濟參與,但如今這種背景正在改變。

索博利克說:「國會議員對中共控制的公司越來越不信任,這是1 種結構性轉變,這種轉變可能會在未來幾週和幾個月內持續下去。數十年來頭一次,保留中企作為客戶,尤其是與中國軍方有關聯的中企,對於K街遊說機構是件糟糕的生意。」

華府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高級研究員辛格頓(Craig Singleton)表示,雖然中國在美國的遊說動態發生了變化,但要判斷是否會發生根本性的長期改變,現在還為時過早。

辛格頓說,近年來,中國軍方相關公司在國會的遊說努力取得了顯著成果,影響立法和政策結果。一些草案已停滯不前,而其他一些草案在代表中國利益的美國公司的遊說影響下已被削弱。

根據美國專門追蹤政治款項的網站「公開秘密」(Open Secrets)的數據,自2016年以來,中國在美國的遊說總金額有大約4億美元,位居所有國家之首。

在美國,遊說活動受到2項法律的監管:《遊說披露法》(LDA)要求披露國內利益團體的遊說活動,以及《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ARA)要求披露外國政府和政黨的遊說和其他影響力活動。後者的披露要求詳細得多,包括合約副本、詳細的會議和聯絡人列表,以及遊說者的所有政治捐款。

如果美國代理人所代理的實體為非國有的外國公司,外國政府或外國政治團體不是其代理對象而且也並非主要受益者,美國代理人則可以獲得豁免,僅需依據《遊說披露法》更簡單的合規要求進行登記和註冊,無需在《外國代理人登記法》要求下進行登記。

近年來,中共常利用美國現行遊說法規存在的灰色地帶、執法鬆弛和監督不力等諸多漏洞,例如透過中企進行遊說活動從而繞過《外國代理人登記法》 的披露要求,積極僱用美國公司和說客(包括前國會議員和其他政府官員),來推動有害於美國人民利益的議程。

共和黨籍聯邦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主席蓋拉格表示:「我們必須堵住《外國代理人登記法》程序中的巨大漏洞,並禁止聯邦選舉產生的議員、政府任命的高級官員、高級軍官在離開政府後作為外國代理人進行遊說。」

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表示,目前已經非常接近完成《揭示遊說中的外國影響法案》的推進工作,「我們遇到了一些異議,但是會繼續努力,因為了解實際上是誰在遊說這些政策制定者非常重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