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內政部公布「虛坪改革方案」 林右昌:公設比可降至25%至30%

2024/02/29 19:40

內政部長林右昌今日公布虛坪改革方案。(記者李文馨攝)

〔記者李文馨/台北報導〕內政部長林右昌今(29日)公布虛坪改革方案,主要有兩大方針,包含停車空間將重新定義為「專有部分」並有「獨立產權」,同時也會將現行應計容積的「電梯」放到免計容積,以改善容積計算。林右昌預估該法修正上路後,公設比將可降到25%至30%,比現行方案可降低5至10個百分點。

林右昌指出,現行部分開發商將車道以公設方式登記,由所有購屋人共同負擔,未購買車位者,須負擔車道公設,購買車位者還要再負擔車道公設,「大家覺得不是很公平,買了車位又要負擔車道公設」。

對此,林右昌表示,虛坪改革方案將採取兩大策略,首先會將停車空間定義為專有,使其具有獨立產權,讓停車空間跟居住公設能夠明確分開,因此同時會修正「公寓大廈管理條例」。

另,在容積管制部分,林右昌說,將透過修正建築技術管理規則,讓「一般電梯」從現行的「應計容積」改為「免計容積」,藉此壓縮原本在免計容積中「管委會空間」的浮濫擴張,並明定以總容積1%為原則,僅能設置上限管理100平方公尺,不足20平方公尺可補足差額;差額轉入專有面積設計,總面積不變,增加實坪面積、減少虛坪面積,進而降低公設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