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造車安息吧!科媒點出孤獨死去原因

2024/02/29 07:13

蘋果公司宣布內部稱為「泰坦計畫」的電動汽車開發已經不復存在。(路透)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歷經10年的謠言、秘密發展、高管聘僱離職和調整,蘋果公司終於宣布,內部稱為「泰坦計畫」(Project Titan)的電動汽車開發已經不復存在。知名科技媒體雜誌Wired點出致命原因:任何進入汽車領域的科技公司都需要一個製造合作夥伴,但蘋果的電動車卻像它活著時候一樣地孤獨死去;蘋果可以安息了。

彭博最先報導蘋果結束造車計畫;TechCrunch報告稱,泰坦計畫的重組可能包括裁員。

正如同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曾說過:「原型很容易,大量生產很難,現金流令人痛苦」,蘋果即使經過10年的努力,仍未踏出第一步。

設計和製造汽車是一項複雜的工作,為實現這一目標,全球汽車製造商通常與數千家負責各自硬體或軟體零件的供應商保持關係。而蘋果似乎未能解決這個特別令人頭痛的問題。

非營利研究組織汽車研究中心的高級副總裁兼首席創新長K. Venkatesh Prasad表示,任何希望打入汽車領域的科技公司「都需要合作夥伴」。他表示,對於任何希望與科技本土企業競爭的汽車製造商來說,情況也是如此。

過去幾年來,關於計畫製造蘋果汽車的國際合作夥伴傳言一直很盛行,加拿大製造商麥格納國際、韓國電池製造商LG、中國網約車和自動駕駛軟體開發商滴滴出行,以及美國電動汽車製造商Canoo都曾被報導和蘋果商議造車,不過最後都無法成真。據報導,蘋果汽車代表上個月與歐洲製造商進行會面,但沒有正式建立合作關係。

合作關係一直是其他科技汽車計畫的關鍵。索尼已與本田成立合資企業,生產名為Afeela的電動原型機,預計2026年發貨。

小米去年年底推出首款電動車,並宣布有意在國有汽車製造商北汽集團的協助下成為全球頂級汽車製造商;百度正與吉利控股集團合作開發電動車;電信巨頭華為和奇瑞汽車去年11月推出一款新品牌Luxeed的電動車。

此外,蘋果的泰坦計劃還有很多其他挑戰。例如,來自科技公司、特斯拉等汽車製造商的知名高級主管加入蘋果陣營後,卻又隨後退出該項計劃。據報導,這些高管對蘋果造車項目不斷變化的時間表和雄心感到沮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