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風暴前兆 ? 加拿大最大退休基金「1美元」賣曼哈頓辦公樓

2024/02/28 15:00

加拿大最大的退休基金,僅以1美元的價格,出售位於曼哈頓的1棟辦公大樓的股份,令人瞠目結舌(法新社)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商用不動產價格暴跌,投資者變得更謹慎。《彭博》報導,加拿大最大的退休基金(CPPIB)以折扣策略,出售手上的3筆房產投資,其中1筆以「1美元」的驚人價格,賣出紐約1棟辦公大樓的股份,而以往CPPIB偏好商用不動產投資,此筆交易恐在業界帶動連鎖反應。

據報導,自利率開始上升以來,真正的考驗將是辦公大樓的實際交易價格,投資者以1美元(約新台幣31.65元)出售位於曼哈頓辦公大樓的例子很少見,該行業的觀察家將此筆交易,視為市場的不祥之兆。

2023年底,CPPIB以1美元的價格,將位於曼哈頓公園大道南360號1棟辦公大樓約29%股份,出售給合作夥伴之一的波士頓地產公司(Boston Properties),其購買計畫是重建這棟20層樓的辦公大樓,並承擔了該建築的養老金債務。

另外,在2023年底,CPPIB還以3800萬美元(約新台幣12.02億元)的價格,出售了聖莫尼卡商業園區約45%的股份,此賣出價格較2018年購買金額,約有75%的折扣。

CPPIB房地產全球主管彼得巴倫(Peter Ballon)表示,會繼續投資辦公大樓,包括溫哥華最近竣工的1棟37 層大樓。知情人士透露,CPPIB並沒有完全退出辦公房地產領域,但現在也限制在該領域的持股。

高盛分析師表示,預計未來10年,辦公室空缺率將從今年的13.5%上升至18%,辦公大樓改建並不能解決住房短缺問題。凱投宏觀預測,辦公室價格可能會在高峰期暴跌20%,該行業可能幾十年內都無法復甦。

穆迪經濟學家也預期,未來商業房地產將面臨更多痛苦。

CPPIB資產規模為5908億加元(約新台幣13.8兆元),是世界上最大的基金之一,其房地產投資組合約414億加元(約新台幣9672億元),投資地點從瑞典斯德哥爾摩延伸到印度班加羅爾,範圍囊括了倉庫、公寓、辦公大樓等所有房地產類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