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階AI伺服器需求強勁 研調:北美4大CSP占逾6成

2024/02/27 14:43

全球主要雲端服務供應商(CSP)對於高階AI伺服器需求量有增無減。(資料照,業者提供)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觀察全球主要雲端服務供應商(CSP)對於高階AI伺服器需求量有增無減,集邦(TrendForce)今天表示,美系4大業者包括微軟(Microsoft)、谷歌(Google)、亞馬遜(AWS)、Meta等業者,今年在全球的需求量比重預估分別達20.2%、16.6%、16%及10.8%,合計將超過6成,當中以搭載輝達(NVIDIA)圖形處理器的AI伺服器機種占最大宗。

集邦分析,輝達圖形處理器在整體AI伺服器市場佔有率達6至7成,因此,資料中心業務成為其主要營收來源,後續需留意可能使發展進度受限的不確定性因素,例如在美國禁令限制下,中國政府加大AI晶片自主力道,且輝達推出的H20降歸版晶片性價比不被中國客戶看好,進一步影響輝達全球市佔率。

此外,集邦提到,雲端服務供應商微軟、Meta近年考量到使用規模與營運成本,逐年擴大採取自行研發的特殊積體電路(ASIC)晶片,也將成為輝達發展前景的變動因子,且同業超微(AMD)更持續以高性價比產品予以競爭,可能使微軟今年更進一步採納超微的MI300方案。

集邦認為,輝達為維持其市場領先地位,同時加速拓展多元產品線,今年起將正式汰換A100產品,以價格更高的H100系列做為主力,並預估會從第2季起小量出貨H200產品,且透過舊產品的折價策略穩固客戶,同時擴大與Meta、谷歌、亞馬遜、OpenAI等業者的合作力道,將應用領域延伸至電信、車用及電競客戶。

集邦預期,輝達今年下半將推出新一代B100產品,效能將較H系列晶片更為提升,L40S等中低階產品將鎖定小型AI模型訓練或AI推論領域,並取代既有的T4晶片產品,在今年第2季晶圓廠開出產能之後,原先的AI伺服器交期將縮減50%,下游料況短缺的情況將逐漸去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