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紅海危機兩樣情 印度訂單驟減 土耳其、波蘭獲利

2024/02/27 07:02

紅海危機使印度出口商訂單驟減而裁員,尤其中小企業受到的影響更大。(法新社)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紅海危機衝擊全球航運,由於印度有超過8成的歐美貨物仰賴經由紅海運送,無法行經紅海導致印度企業的運輸成本及時間大增,更因此流失訂單而被迫裁員,相反地,不需要經由紅海輸送貨物的土耳其和波蘭則從中獲利。

紅海危機爆發後,從印度出貨到英國的貨櫃運費成本已從600美元(約台幣1.8萬)漲至4000美元(約台幣12.6萬),讓出口商吃不消,事實上,在紅海危機前,印度小型出口商的利潤率就已經非常低,大約只有3%~7%,因此運費飆升相當不利於出口商。

此外,運送時間大幅拉長也導致客戶流失,甚至跑單至波蘭、土耳其出口商,部分印度中小企業只能裁員,若危機持續惡化,失業人數恐怕還會持續上升。

這波危機下,中小企業受到的衝擊遠比大企業多,這是因為中小企業調度貨櫃與船隻的能力不如大企業,印度的中小企業盼政府介入,協助小型出口商調度貨櫃,否則今後恐有更多的出口商無法撐過這場危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