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月3大產業測驗點「三陽開泰」 台經院:擺脫景氣陰霾

2024/02/26 13:08

台灣經濟研究院發布景氣動向調查,1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再度同步走高。(台經院提供)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發布景氣動向調查,1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再度同步走高。台經院表示,景氣回溫的速度正加快,擺脫去年以來的陰霾,在製造業表現轉好的情況下,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有望突破3%。

調查結果顯示,1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8.05點,月增0.99點,呈現連續2個月上揚態勢;服務業測驗點為93.97點,月增0.75點,連3升;營建業測驗點為106.49點,月增0.65點,同樣連續3個月上揚。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製造業表現越來越好,這個月測驗點呈現「三陽開泰」,雖然今年以來天氣乍暖還寒,但景氣變暖的速度逐漸增加,代表景氣擺脫去年的陰霾、持續向上,未來會有更多好消息。

貿易表現方面,孫明德分析,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台灣出口開始扶搖直上,從負成長到1月的正成長18.1%,尤其是資通視聽產品成長超過1倍,位在上游的電子零組件、半導體也將回溫,今年製造業可望優於去年。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總結,台灣景氣正慢慢變好,但速度不會像2020、2021年那麼快,因為美、歐、日物價仍維持在高檔,或多或少會壓抑需求;不過因為新興科技人工智慧應用,確實帶動這波景氣反彈,期待AI應用更廣,也可以帶動相關傳產,今年製造業、服務業雙引擎,有望引領台灣經濟成長率突破3%。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