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光程研創自主研發光子技術 登上國際頂尖期刊

2024/02/26 13:06

光程研創自主研發光子技術,登上國際頂尖期刊(光程研創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半導體新創公司光程研創(Artilux)自主研發的〈室溫短波紅外光鍺矽單光子偵測技術〉,近期獲國際頂級科學旗艦期刊《自然》(Nature)刊登,這是半世紀以來,台灣首度有單一機構自主開發全新技術平台獲《自然》青睞,光程研創再次展示公司在光子技術的領導地位。

光程研創成立於2014年,以結合鍺矽(GeSi)光子技術聞名,以互補金屬氧化物半導體(CMOS)製程的短波紅外光(SWIR)光感測、光成像與光通訊技術為主。

公司指出,《自然》是全球學術界和產業界內研究機構欲投稿國際期刊的權威指標,過往入選的重大技術突破大多經由數個國際研究機構通力合作達成,此次光程研創以單一機構自主開發全新技術而登上《自然》,為台灣自1974年確立半導體為重點發展方向至今半世紀以來,學術界和產業界的首例,展現光程研創將台灣半導體光子技術推升至國際頂尖地位的實力。

光程研創執行長陳書履表示,對於入選《自然》,深感榮幸也感謝此領域的頂尖專家認同。這不但肯定光程研創在光子技術領域的重大貢獻,也正式宣告新一波基於單光子技術創新應用的時代已經到來。公司將持續拓展相關產品開發及應用領域,除了現階段已量產出貨給全球知名品牌大廠之外,同時將致力深耕佈局前瞻技術,落實應用在人類生活體驗中。

光程研創此次獲刊登於《自然》的技術重大突破,為全球首度將原本在實驗室零下100度的超低溫環境下,才能使用鍺矽偵測到的短波紅外光波段單光子,透過獨立開發的多項專利技術,成功達成在室溫與高溫環境運作的目標。

光程研創指出,過去因為溫度問題導致相關終端應用長久受限,產學界在此領域發展停滯超過20年;光程研創開發的短波紅外光單光子偵測技術不僅徹底解決溫度的問題,更能同時在低功耗下展示出超高靈敏度的感測性能,可望大幅拓展光子偵測技術的應用範圍,包括矽光子、人工智慧、自駕車光達、混合實境、量子電腦、量子通訊及光學式血糖檢測等相關領域,對產業影響深遠。

更重要的是,此創新的短波紅外光鍺矽單光子技術相容於主流成熟的CMOS半導體製程,進而能提供客戶具有高經濟規模與成本效益的解決方案,加速相關光子技術的量產與全面普及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