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經 : 對外採購困難 中國AI晶片加速國産

2024/02/26 14:33

中國強化AI晶片自主研發能力,中國開發商也加速搭載國產化AI晶片,積極脫離對美國AI晶片的依賴。(美聯社)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制裁中國,不讓擁有更先進的晶片製程,中國的互聯網大型企業受影響,導致採購輝達(NVIDIA)晶片困難。雖然輝達為中國市場推出2款客製化AI晶片,但效能卻和其他「非中國版」的AI晶片效能有所差別。此外,市場認為美國商務部將繼續實施新的晶片管制,中國開發商正加速脫離美國AI晶片,加快轉向中國本土AI晶片。

《日經》報導,包括阿里巴巴和騰訊,以及訊飛和百度等多家中國開發商,已在自家伺服器上搭載中國製的AI晶片,對於未來AI晶片的採購,將尋求中國的AI晶片供應商,以減輕對美國晶片商的依賴。

對於輝達流失的中國市場,除了華為外,其他中國晶片企業也正展開行動。其中,海光資訊技術從2023年秋季開始供應新的AI晶片「深算二號」。海光在2023年底表示,正與百度和阿里巴巴推進構建AI基礎設施的工作。

而被美國列入出口限制實體清單(Entity List)的摩爾線程,在2023年末發布了AI晶片「MTTS4000」,宣稱該款晶片很容易可從輝達轉移數據。

儘管部分市場人士認為,華為的AI晶片Ascend的成品率僅為2成。對此,中國大型網路企業的高階主管表示,Ascend性能雖不如輝達產品,但可以毫無問題地使用。

總部位於上海的研究公司86Research分析師柴克文(Charlie Chai)表示,華為Ascend性能與輝達産品相近,但由於製造工序等問題,未來差距可能會擴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