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掀AI上漲行情 唯獨中國脫隊

2024/02/26 07:05

輝達驚人的財報,鞏固其作為「地表最重要個股」的地位。(路透)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彭博報導,輝達驚人的財報推動從日本到歐洲的主要指數再創新高,並鞏固其作為「地表上最重要個股」的地位。全球人工智慧(AI)投資熱潮帶動各國科技股與整體市場的漲勢,不過中國是唯一錯過此行情的主要市場。

盛寶銀行(Saxo Bank)股票策略主管嘉尼(Peter Garnry)說,「未來幾週股市情緒將熱絡,不能排除AI相關個股漲停的狀況;更廣泛的美國科技業可能擴大此動能」。

報導指出,今年前兩月,全球股市上漲近5%,22日創下新高點,然而沒有3檔AI有關個股的飆漲,該表現將沒那麼出色。在22日的大漲前,輝達貢獻MSCI World Index漲幅五分之一,Meta Platforms佔12%,投資OpenAI的微軟則是第3大功臣。

自2023年以來,以本幣計算,日經225的表現超越美國標普500指數,其中漲幅最大的前5檔,有3檔是晶片個股。22日在東京威力科創等科技股的領漲下,日經指數創下歷史高點。台灣加權指數23日在台積電的領漲下,也創下歷史新高。

Stoxx歐洲600指數22日亦創紀錄高點,自2022年拋售潮之後,晶片設備製造商艾司摩爾(ASML)與德國軟體巨頭思愛普(SAP SE)一直是該指數上漲的主要驅動者,今年以來該指數上漲近3%,而科技股貢獻漲幅32%。

科技股的飆漲推升美國那斯達克100市值創歷史新高,標普500狀況類似。

不過中國卻錯過AI熱潮帶動的行情,中國股市在經濟疲軟與房地產危機的疑慮中下跌,自2023年以來,香港恒生指數已下跌17%,反觀標普500則以飆漲6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