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助拳日本 中媒憂:先進晶片製造實力將超越中國

2024/02/26 07:06

台積電與多家日企合資設立的JASM於24日風光開幕,而且二廠已在規劃籌建中,台積電也考慮興建三廠。(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台積電與多家日企合資設立的JASM,在日本熊本縣設立的首座晶圓廠,僅花22個月就完工,並於24日風光開幕,而且二廠已在規劃籌建中,台積電也考慮興建三廠。中媒報導,中國擔憂日本借助台積電的技術實力,在半導體製造方面後發先至,使得中國在半導體製造上的優勢盡失。

 綜合《集微網》等中媒報導,台積電熊本首座晶圓廠將於今年底投產,第二座晶圓廠將從今年底開始興建,並於2027年投產。隨著熊本二廠投入運營,整個JASM熊本廠的產能將達到每月10萬片12吋晶圓,而且使用6/7奈米的先進製程技術。此外,市場還傳出,台積電已通知供應鏈,考慮在熊本興建第三座晶圓廠,採用3奈米製程。

 化名為陳宇的中國業內人士表示,過去台積電在外地設廠一般只會轉移次兩代以下節點,這次台積電準備將3奈米先進製程也挪至日本生產,意義非比尋常。台積電如此大張旗鼓,另建1條中國以外代工生態鏈逐漸成形,台積電美國建廠受多重因素影響步步為艱之際,日本基礎條件比美國更優良,符合各方利益。

 雖然台積電日本擴產仍面臨產能、獲利等挑戰,但日本升級先進製程路線仍不斷展開。台電之所以在日本不斷加碼投資,主要因為日本政府的全力支持。近年來,在地緣政治博弈下,加強半導體製造業回流、實現供應鏈自主安全成為先進國家要務。日本政府也啟動「半導體戰略」,舉全國之力推動半導體製造業的發展,以重建自己的半導體產業地位。

 在台積電加持下,日本在先進製程方面也漸呈現「後來居上」之勢。陳宇分析,日本在半導體設備和材料領域佔據核心優勢,在汽車晶片、感測器以及MCU(單晶片)等的產能需求也在走高,在補上了先進製程這個重要拼圖後,預計日本在先進製程市場的市佔率,將從2022年的趨近於零提升到2027年的3%。

 日本半導體製程從2024年起將突飛猛進,反觀中國半導體產業卻陷入西方全面圍堵的泥沼,對一直砸大錢尋求技術突破的中國而言是一大警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