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放緩滿腹苦水 中國「付費陪伴」需求增

2024/02/26 07:07

中國經濟下行、青年失業率大增,不斷推高社會壓力,同時催生出「付費陪伴」的需求與商機。(法新社)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經濟放緩,青年失業率攀升,替該國前景蒙上一層陰影,在社會與工作壓力急遽增加的情況下,促使中國人尋求新的紓壓方式,這種需求也為有大量閒暇時間且需要賺取額外收入的人,帶來了「出租閒暇時間賺外快」的新商機,也就是說付費者可以金錢換取他人陪伴與時間。

《日經亞洲》報導,這種服務在中國社交軟體如:抖音和小紅書等成為一種趨勢,有許多網友出於好奇而開始這份工作,也有些人已成功將其變成了自身副業,因為許多年輕人更關心自己的心理健康,卻又無力負擔如心理諮商這種專業服務的支出,或是將尋求類似的幫助視為一種恥辱,因此,「付費陪伴」的市場也隨之龐大。

北京一名27歲的楊姓部落客表示,自己有7位客戶,年齡都在35歲以下,當中多數人的工作壓力都很大、生活也過得很忙碌,有些人還承受著家庭的壓力,不過也因身上有一定的積蓄,足以付費換取傾聽與陪伴的服務,這也成為了楊的副業。

報導指出,現在的年輕人不太願意花時間與精力建立深厚的關係,同時也有許多煩惱與焦慮,但又不想將這種負面情緒透露給身邊的家人與朋友,這種壓力與孤獨催生出這種付費陪伴的新產業,因為花錢請人陪伴,就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不必像與朋友或家人一起時必須互相妥協、拘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