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外宣翻車 中國援建非洲21國「萬通村」瀕臨爛尾

2024/02/26 07:20

中國官媒宣傳非洲萬通村,遭非洲學者起底,不少村民無力負擔已經棄用。(圖取新華網)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允諾要為非洲國家1萬個村莊,連接衛星數位電視訊號。非洲學者實地調查後發現,這個備受北京吹捧的「萬村通」計劃,因村民無力續費和電力短缺等問題,已無法使用,仍在使用的並不多,「萬村通」正面臨執行不力且難以為繼的問題。

《美國之音》報導,在2015年12月的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尼斯堡峰會上,中國提出要為非洲國家1萬個村莊,連接衛星數位電視訊號的「萬村通」計劃,中國四達時代集團成唯一承建公司。

中國官媒新華網2023年2月稱,截至2022年12月,萬村通計劃已順利完成非洲21個國家的建設工作,涵蓋非洲9512個村落,直接受益家庭超過19萬戶,還宣稱自萬通村計畫實施以來,營造出無數「暖心故事」。

如今,北京的大外宣被抓包,曾在奈及利亞當過記者的「非洲專制影響分析中心」研究員烏梅傑(Emeka Umejei),最近實地調查後發現,部分村莊公共場所的多數衛星電視已無法使用,仍在使用的也寥寥無幾。

烏梅傑訪問了奈及利亞3個村莊,不少公共或私人使用的衛星電視,因用戶不願續費已被廢棄,無人使用。有村莊因缺電嚴重,村民無力負擔發電機,有些村民甚至無法承擔每個月3-4美元的電視費。

烏梅傑指出,奈及利亞經濟很糟,即使2美元也是一筆不小的數目。很多人忙著解決基本生計問題和養家糊口,哪有錢付衛星電視費用。他說,中國在非洲的投資項目,主要還是為了滿足北京大外宣目的。

長期關注中非關係的「國際稅務與投資中心」國際計畫部主任何偉龍(Wesley Hill)說,倘若萬村通計畫在奈及利亞爛尾,也完全不意外,「對中國來說,出口這些設備比安裝更重要」。

他說,可能1000台衛星到了奈及利亞,現在還有987台躺在拉格斯港(當地最大港口)某個箱子裡。

報導指出,「萬村通」並不是所有非洲國家都面臨「爛尾」困境,一位盧安達居民被問及「萬村通」進展時,對方稱自己家裡裝了四達時代的衛星電視,由於收費比其他公司低(大約每個月3美元),孩子們一直使用該設備看電視,最喜歡看的是體育節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