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還沒漲完!分析師喊日股在夏季衝上42000點

2024/02/26 07:23

日本股市漲勢凌厲。(路透社)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股走勢強勁,日經指數已經攀上34年高點,振奮市場。日本分析師更樂觀,預計日股在7~9月攻上42000點,因為美國將在這一時期開始降息,資金會流向風險貨幣,推動股市上漲。

《華爾街日報》報導,20世紀90年代初,股票和房地產泡沫破裂後,日本經濟和股市經歷了數十年的低迷。在此期間增長乏力,到21世紀前10年人口開始萎縮,股市也被認為不利於股東利益,不受外資青睞。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期間,日經指數一度從最高點下跌超過80%。

如今情況大逆轉,日經指數自去年11月以來強勁上揚,主要是市場樂觀認為,日本擺脫長期通縮問題,並預期日本科技產業將迎來AI浪潮的需求,再加上外資對中國的悲觀情緒促使資金流向日本。日經225指數上週五(23日)上漲2.2%,收在39098.68點,創1989年12月29日以來新高。

若以今年漲幅觀察,日經指數2024年迄今上漲了17%,過去一年更飆漲超過40%,未來前景仍被看好。

《日經亞洲》報導,日興證券股票策略師安田光預估,今年7~9月日股將上漲至42000點,因為美國將在這一時期開始降息,資金會流向風險貨幣,推動股市上漲。若美國的設備投資活力提高,製造業週期好轉,日企也會跟著受益,投資人可能買入工廠自動化和機械相關股票。

不過,安田光提醒,隨著美國總統大選逼近,市場對選舉結果的擔憂會強化。針對川普當選的可能性,有觀點認為經濟刺激政策將促使股價上漲,另一種觀點則認為貿易摩擦將造成經濟減速,導致股市下跌,2種觀點勢均力敵,這種情況股市較難吸引投資人加碼,預估日股在今年底可能會下跌至39000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