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SpaceX將停供衛星服務給台灣 蓋拉格轟馬斯克恐違對美政府義務

2024/02/26 07:26

美國聯邦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表示,馬斯克旗下的SpaceX公司正在停止提供衛星服務給台灣,這可能違反SpaceX 與美國政府的合約義務。(示意圖,路透社)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等5名訪團成員22日展開訪台行程。傳出他致函馬斯克,指稱馬斯克旗下的SpaceX公司正在停止提供衛星服務給台灣,這可能違反SpaceX 與美國政府的合約義務。蓋拉格還要求,SpaceX必須在3月8日之前,提供「星盾」(Starshield)在台灣及其附近地區可用性資訊。

停供衛星服務給台灣 美議員要SpaceX說明

《華爾街日報》報導,蓋拉格寫信給馬斯克,多個消息來源都向他領導的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House Select Committee on China)指稱,SpaceX的「星盾」(Starshield)部門,在台灣本土及附近提供的衛星寬頻服務都已停用。

根據華爾街日報取得的蓋拉格信件副本,信中寫道:「SpaceX公司可能停止寬頻上網服務,不讓台灣本土與周遭使用,這可能違背了 SpaceX 與美國政府的合約義務」。

蓋拉格在信中明確表示,對中國軍事入侵台灣的通訊深感擔憂,連美軍人員都會碰到麻煩。他並稱,(美國)政府已向「星盾」承諾投入超過1億美元,SpaceX 有義務為五角大廈和其他政府機構提供全球寬頻網路服務。

蓋拉格還要求,SpaceX 在3月8日之前,必須提供「星盾」在台灣及其附近地區可用性資訊。

報導指出,「星盾」是 SpaceX 的一項計劃,旨在為國家安全客戶提供安全的衛星通訊和其他服務。SpaceX 長期以來一直與美國軍事和情報機構密切合作,美國軍方和情報機構聘請該公司發射敏感和機密的政府衛星。

對前述報導,SpaceX 發言人沒有回應置評請求。

外交部痛批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一味媚中」。(路透、法新社資料照;本報合成)

馬斯克稱台灣「中國一部分」 吳釗燮痛批

其實,這並非馬斯克旗下衛星服務首度被質疑,本月早些時候,烏克蘭最高軍事情報官員也指控,俄羅斯軍隊一直在烏克蘭被佔領地區使用星鏈服務。當時馬斯克回應,SpaceX 不會向俄羅斯出售星鏈終端服務。

而且,馬斯克也不掩飾親中立場,去年馬斯克參加All-In Podcast節目回答有關中國,以及他在中國事業未來發展的問題時,竟稱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還宣稱自己很了解中國。外交部長吳釗燮直接在社群平台X上怒嗆,「聽好了,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更是非賣品」。

吳釗燮痛斥馬斯克與中國、俄羅斯等威權政府站在同一陣線,並稱「我希望馬斯克也能請求中共對民眾開放X,也許,他覺得封殺這個平台是好的,就像關閉星鏈服務以破壞烏克蘭對俄羅斯的反擊一樣」。

這並非馬斯克首次公開力挺北京的外交政策,特別是針對台灣問題。馬斯克2022年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表示,台灣問題可以通過北京「在台灣設立為一個特別行政區」來解決。

對於馬斯克立場問題,CNBC直言,特斯拉的成功取決於與中國良好的商業關係,這使得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與中國建立了良好的關係,儘管與美國的關係更加緊張。特斯拉在上海設有自己的工廠,而其他在中外國汽車製造商則被要求設立合資企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