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熊本廠開幕 日媒報導熱度不輸台灣

2024/02/25 08:45

日本媒體大幅報導台積電熊本廠開幕。(記者林翠儀攝)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25日熊本報導〕台積電熊本廠JASM昨天盛大開幕,在日本也掀起另一波報導熱度,包括熊本在地報紙「熊本日日新聞」和全國性大報「讀賣新聞」等報紙,今天均以頭版大幅報導,各報均提到日本政府在資金方面的大力挹注,以「異次元支援的國策半導體」凸顯日本重振半導體產業的決心,也有媒體點出了「台日合作聯手牽制中國」以強化供應鏈的作用。

台積電熊本廠JASM24日的開幕儀式,現場湧進近百名台日媒體。(記者林翠儀攝)

台積電熊本廠開幕不但對在地是一件大事,也受到日本全國的注目,老天爺似乎也感受到此事的重要性,連日的陰雨天氣突然在昨天放晴,等到開幕儀式完滿結束後,昨晚又開始下起小雨。

台積電熊本廠JASM廠房外的高麗菜田,現在剛好進入搶收期。(記者林翠儀攝)

昨天的開幕儀式現場湧進了近百位台日媒體,在菊陽町JASM新廠房外的高麗菜農田旁,搶拍廠房外觀的記者要比採收高麗菜的農民多上好幾倍。

日本媒體一直都很關注台積電登陸熊本的效應,不管從宏觀的角度分析半導體業的趨勢、日本半導體產業的再興,或是美中對立及地緣政治的影響,還是從微觀的角度檢討對在地生活和環境的影響等,報導熱度不輸台灣。有的媒體稱之為「令和的黑船」,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也有媒體視為是「熊本繼明治維新以來迎接的另一個黎明」。

熊本在地報紙「熊本日日新聞」今天以3個版面大幅報導JASM開幕,報導指出,日本政府將重振半導體業視為重要國家政策,對展開空前的大規模資金支援,除了將挹注台灣的台積電近1.2兆圓的補助在熊本設廠,還有日本業者在北海道成立半導體廠Rapids,以及補助美國大廠美光科技廣島廠等,標題為「異次元支援的國策半導體」凸顯日本重振半導體產業的決心。

當然在報導中也提到台積電熊本廠設於人口僅有4萬人的菊陽町,對農牧地與住宅佔多數的小城鎮將帶來何種生活環境的衝擊。另一方面,報導中也提到,台灣智庫學者提到,台積電決定來日設廠,除了日本的大力補助之外,台灣基於地緣政治的考量,希望在安全保障上與日本加強合作。

日本經濟新聞則引用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開幕式中的致詞,指熊本廠的投產,將強化全球的半導體供應鏈。尤其在成熟製程方面,中國目前握有全球3成的產能,台積電在熊本設廠生產22奈米到28奈米的晶片,將重組東亞地區的半導體供應鏈,日經稱此為「台日合作牽制中國」,可提升半導體的穩定供應。

讀賣新聞提到台積電熊本廠,不但是日本維持國內半導體穩定供應,重要的經濟安全保障據點,也可為九州、山口和沖繩地區預估將帶來20兆圓的經濟效益。經濟產業省九州經濟局統計,從2021年起的3年來,九州共有74件相關產業的設備投資計畫,總投資額達2.55兆圓。另一方面,台積電對大學應屆畢業生高於日本平均行情,人才不足引發的搶人戰也讓地方企業憂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