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向天借膽?中國補教龍頭新東方俞敏洪 籲中央尊重市場法則

2024/02/25 06:01

中國政府2021年7月開始打壓教培業,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損失慘重,創辦人俞敏洪(見圖)近日呼籲政府「尊重市場法則和常識」,改善與企業界的關係。(路透檔案照)

首次上稿 01:30
更新時間 06:01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在2021年7月推出「雙減政策」等,卻重創教培業,多家補教業者傳出倒閉、裁員噩耗。在中國政府這波打壓中損失慘重的教培業龍頭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創辦人兼董事長俞敏洪,近日就呼籲政府尊重市場法則和常識,改善與企業界的關係。由於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曾因言論得罪北京當局,被迫淡出經營權,外界都替俞敏洪捏把冷汗。

根據《新浪財經》報導,俞敏洪2月21日藉著出席在黑龍江召開的「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向北京當局做上述表態。2001年成立於黑龍江的「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號稱是中國的達沃斯(Davos),俞敏洪是論壇的輪值主席。

俞敏洪在「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上意有所指地說,政府必須尊重市場經濟法則,發展規律就是常識,對於企業的支持不應涵蓋官員越權,必須基於市場法則而非設限,確保當地的經商環境和商業底線非常重要,「在尊重市場經濟前提下,官商之間真正的朝著共同發展的合作,而不是形成一種互相制約的關係」。

中國政府自2021年7月起打壓教培業,除推出「雙減政策」,以減輕中小學生課業負擔,以及減輕家長的經濟負擔 ,還要求所有的民營教培公司轉型,統一登記為非營利性機構,不允許資金進入,俞敏洪創辦的新東方因此遭到重創。

俞敏洪在2022年1月8日曾透露,新東方的市值跌去90%,營收減少80%,並裁掉員工6萬人,加上退學費、員工資遣、教學部門退租等現金支出就將近200億元人民幣(877億台幣)。

新東方決定全面停止幼兒園至九年級的線下和線上培訓課程,擴大投入大學生市場和海外中文市場,並創立「東方甄選」直播賣貨系統,抓緊轉型商機,嘗試成立一個以農產品篩選和銷售為核心的電商平台。根據《富比世》雜誌估算,在遭遇官方打壓後,俞敏洪的財富已從44億美元縮水至25億美元。

外界普遍認為,中國打擊民營教培業是在割韭菜,但真正原因是中國不能容忍任何不受體制管控的教育體系存在。

針對俞敏洪的言論,中國官方尚未有回應。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在2020年10月24日於上海召開第二屆外灘金融峰會上發表主題演講,對於中國金融管理制度提出批評,直指中國金融當鋪思想嚴重,銀行的抵押當鋪思想不可能支持未來30年世界發展對金融的需求。

馬雲的一番話被視作公然挑戰官方威信,數日後遭中國人民銀行等4機構約談,阿里巴巴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螞蟻集團原有上市計畫也被喊卡,馬雲之後淡出阿里巴巴的經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