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芯」騙局升級AI詐騙 網紅李一舟海撈逾2億翻車了

2024/02/25 06:44

中國抖音網紅李一舟的AI課程被下架(圖取自微博)

首次上稿 02/24 22:55
更新時間 02/25 06:44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為發展半導體產業,祭出鉅額補貼,引爆許多晶片詐騙案,現在竟然升級成AI詐騙。中國抖音網紅李一舟去年推出AI付費網課,衝上抖音創業課程榜首,海撈人民幣5000萬元(約台幣2.2億元),最近遭到許多消費者砲轟騙錢,李一舟的課程22日被下架,帳號禁止關注。

綜合中媒報導,聊天機器人ChatGPT爆紅後,自稱中國清華大學博士的李一舟趕搭熱潮,發布相關AI影片,還直播賣起AI課程,名為「每個人的人工智能課」,號稱可以零基礎入門,售價199元人民幣。

根據統計,李一舟的AI課程一年內賣出約25萬套,進帳約5000萬人民幣,還衝上抖音創業課程銷售榜首。而一張網路流傳截圖則顯示,李一舟本人透過販售網路課程,在3年內賺了1.75億人民幣(約台幣7.7億)。

今年OpenAI發布文本轉為影片的模型Sora,再度火爆,李一舟又發布了「Sora背後中美博弈」。有中國網友留言戲稱他是AI圈唯一可以OpenAI執行長奧特曼(Sam Altman)平起平坐的「華人大神」。李一舟回應:「我會繼續努力的,國內做大模型和搞開發的大牛們,繼續追趕奧特曼吧」。

不過,澎湃新聞記者聯絡多位曾購買李一舟AI課的網友,均對課程內容表示不滿。一位學員抱怨,買了199元(人民幣)課程,幾乎都是沒有用的東西,最讓人氣憤的是,直播第二天就要求學員升級到高階課,需花費1980元人民幣,199課程什麼都沒教,就要升級,完全是騙子的套路。另一位學員則怒轟,看了10幾節課,純粹是浪費時間。

由於遭到大量學員投訴,李一舟的課程因違反《即時通訊工具公眾資訊服務發展管理暫行規定》22日遭全面下架,李一舟跌落神壇,個人帳號禁止關注。

公開資料顯示,李一舟頭銜眾多,包括自稱是「清華大學博士」、三間科技公司創辦人,融資數千萬、職業經理人,擅長解決AI問題等。李一舟實際是中國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工業設計專業博士,大學和碩士就讀於湖南大學設計藝術學院,學習經歷與AI、機器學習毫無相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