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熊本廠開幕 首相岸田錄影致詞

2024/02/24 14:49

台積電熊本廠開幕剪綵。(記者林翠儀攝)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24日熊本報導〕台積電熊本廠「JASM」今天開幕,日本經濟產業相齋藤健親自出席,與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同台剪綵,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雖未出席,但以錄影致賀詞,隔空共同見證台日在半導體產業攜手合作的歷史一刻。

今天的開幕典禮除了張忠謀伉儷親自出席外,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也與會,台方有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駐日大使謝長廷、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等出席,日方則有經產相齋藤健和熊本縣知事蒲島郁夫等人。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錄影致詞。(記者林翠儀攝)

熊本廠的開幕,去年底曾傳說副總統賴清德可能出席,但今年1月總統大選後賴清德確定當選,賴將親臨熊本的傳聞也無疾而終,而也在受邀之列的岸田首相,則在今早前往能登半島災區訪問,所以也未出席。一般認為,台日的官方都刻意低調,主要是為了避免中國尋釁滋事。台日之間透過半導體的合作長遠深耕彼此關係,不必執著於一朝一夕。

經濟部長王美花在日前受訪時表明自己不會出席,她解釋台積電熊本廠開幕比照美國亞歷桑那廠開幕的規格,當時王美花也沒出席,反而是龔明鑫因為國發會為台積電股東,所以美日兩地的開幕均參加了剪綵。

亞歷桑那廠在2022年12月舉行開幕典禮時,美國總統拜登親自出席,當時台積電的高階主管一字排開,美方包括白宮、國會和亞利桑那州的政治人物均出席,不但可謂是冠蓋雲集,出席的台積電客戶和供應商也都是業界喊水會結凍的VIP大咖。

這次熊本廠開幕,日本財界企業界出席的大咖也不少,除了經產相齋藤之外,自民黨半導體推動聯盟會長甘利明、前經產相荻生田光一等人以貴賓身分致詞,現任防衛相木原稔以熊本縣出身議員身分低調參加。

為了讓開幕萬無一失,熊本廠的部分員工也從日前開始加班彩排準備。

雖然亞利桑那州廠的開幕早於熊本廠1年多,但投產時間卻被後來居上,亞利桑那州廠預計2025年上半年量產4奈米製程,而熊本廠則可望搶先於今年10月量產12奈米、16奈米、22奈米及28奈米製程,這也是台積電這波海外布局中,首座量產的海外晶圓廠。

台積電熊本廠「JASM」(日本先進半導體製造),是台積電與日本Sony旗下的「索尼半導體製造」(SSMC)合資公司,約一兆圓的投資額中,日本政府補助約一半的4760億圓,日本車用零組件龍頭「電裝」(DENSO)也是合作企業。

廠區佔地約21萬平方公尺,約4.5個東京巨蛋的大小,主有包括辦公棟、設有無塵室的FAB棟、控管工場用電及用水等的CPU棟等三棟建築,另外還有提供和貯存氣體的BSGS棟。周邊則鄰近索尼半導體製造圖像感測器的熊本廠,以及日本最大的半導體設備商東京威力科創(TEL)。

台積電熊本廠jasm外觀。(記者林翠儀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