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鄧振中率團出席WTO貿易部長會議 我方將提5主張

2024/02/24 11:05

行政院政委、經貿辦總談判代表鄧振中今(24)日啟程參加世貿組織(WTO)貿易部長會議,我方將提出5項主張。 (資料照)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行政院政委、經貿辦總談判代表鄧振中今(24)日啟程參加世貿組織(WTO)貿易部長會議。經貿辦指出,我方將提出非市場經濟體的不公平補貼行為,WTO應有效處理;爭端解決機制應盡速恢復有效運作與執行等5項主張。

第13屆世貿組織(WTO)部長級會議(MC13)將於26至29日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首都阿布達比舉行實體會議,包括164個會員國及受邀參加的重要國際組織均會派員與會。鄧振中偕駐WTO代表團代表羅昌發、外交部及農業部等部會,代表政府出席會議。

行政院經貿辦表示,兩年一度的WTO部長會議是WTO最高的決策機構,會議將就多邊貿易議題做出政策決定來指引後續工作方向。相較於上一屆聚焦在疫後經濟復甦合作,本屆將討論當前世界貿易挑戰,議題包括WTO改革、恢復爭端解決體系正常運作、利用貿易促進環境永續發展、電子商務等。

經貿辦指出,我國於2002年1月1日加入WTO,22年來,我國對外貿易總額增加2.5倍,顯示臺灣與世界貿易的連結更為緊密,在半導體方面,台灣2022年總產值約為1500億美元,其中先進製程的半導體,在ˋ全球市占率約為7成,在疫情期間努力生產足夠晶片,以維持全球汽車、電腦等供應鏈的穩定。

經貿辦指出,4天部長會議中,代表團除將廣泛與各國部長交換意見並尋求共識之外,我方亦將向各國傳達我國對世界貿易貢獻,並向各國介紹我國近年在全球經貿合作上獲得的重要成果,包括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的簽署、台加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以及台英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等。

經貿辦說,針對台灣未來發展的國際貿易需求,將在會中提出5項重要主張:一、對於非市場經濟體的不公平補貼行為,WTO應有效處理;二、爭端解決機制應盡速恢復有效運作與執行;三、為促進漁業永續發展,捕獲量大及補貼多的國家應受嚴格規範;四、為確保各國糧食安全,不應任意限制出口;五、向全球展示更自由開放與包容的台灣,爭取經貿合作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