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熊本廠進展「了不起」 帶動第一波1.26兆投資潮

2024/02/24 07:55

台積電日本熊本廠24日開幕。(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台積電日本熊本一廠將於24日開幕,成為繼2018年南京廠之後,台積電第一座進入營運的海外晶圓廠。台積電熊本廠引發台資與日資企業在日本的投資熱潮,諮詢公司貝恩合夥人韓布利(Peter Hanbury)說,台積電日本廠的進展相當「非凡」,該成功故事對於協助半導體業者於新地區進行重大投資上,意義與補貼一樣重要。

日本經濟新聞指出,2014年收購東京之星銀行的台灣中信銀行,在耕耘日本市場近10年來,近期終於迎來業務蓬勃發展,究其原因只有「晶片」二字。中信銀行國際法金事業總處總處長林永健說,「我們許多台灣客戶,甚至東南亞顧客,紛紛表達對投資日本,尤其是熊本的興趣」。

他補充,「我們接獲有關熊本的詢問,比如如何買房、辦理房貸,以及小孩在哪兒上學等,明顯增加,我們似乎成為生活的引導與顧問」。中信因此決定在熊本市中心成立分行。

他說,負利率政策使日本並非是外商銀行擴展的適當國家,但台積電的設廠改變局面,包括國有的台灣銀行、玉山銀行、彰化銀行等另外7家台灣銀行近幾年在日本設立分行。

台積電日本廠的進展比在美國與德國的設廠順利許多,讓許多台積電台灣設備與材料商的態度轉變。全球記憶體封測服務龍頭力成科技正評估是否在日本設立先進組裝廠。力成董事長蔡篤恭說,台積電日本廠的成功鼓勵我們思考如何多元化一些產線。

台積電一家設備供應商的高階經理表示,台日文化相近,比如工作倫理與食物,這使彼此容易溝通,這是台積電日本廠進展順利的原因之一。他補充,比起美國,他的同事更樂於被派往日本。台積電日本廠開出近一百個服務支援工作,「幾乎立即」滿額。

越多供應商跟進台積電,前進熊本,在地與台灣經濟的獲利就越大。台積電熊本廠已帶動首波6兆日圓(1.26兆台幣)的在地投資,主要來自東京威力科創、京瓷等日本設備與材料供應商,以及索尼等晶片製造商。甚至航空公司也趕搭這股熱潮,台灣星宇航空和中華航空去年已開設熊本的直飛航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