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資金枯竭 柬埔寨多座機場面臨爛尾下場

2024/02/24 07:56

中國資金枯竭,柬埔寨多座機場面臨爛尾下場。(示意圖,美聯社)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經濟低迷,許多一帶一路基建項目開始出現資金匱乏窘境。日媒披露,柬埔寨多個機場因中國資金枯竭,恐陷入爛尾狀態,還有一個機場蓋了15年,還沒完工。

《日經亞洲》報導,柬埔寨蒙多基里省(Mondulkiri)計劃耗資8000萬美元蓋機場,卻因中國電建集團退出,原本承諾的機場跑道可能永遠不會建成。

觀察家表示,選擇偏遠的蒙多基里蓋機場奇怪,該地區與越南接壤,是柬埔寨人口最稀少的地區之一,省會城市居民僅有1.3萬多人,幾乎沒有任何旅遊景點。

這個未完工的機場,只是柬埔寨幾個不同開發階段、經濟可行性存疑的機場之一。隨著中國對「一帶一路」倡議的投資放緩,中國投資者近年來也紛紛撤離。最後,這些機場可能面臨爛尾下場。

柬埔寨智庫「未來論壇」(Future Forum)創辦人烏維拉克(Ou Virak)在談及蒙多基⾥項目時說:「我看不到它背後有任何經濟基礎,我看不到國內需求和遊客突然湧入的任何希望」。

分析人士表示,在柬埔寨推動耗資龐大的中資基礎建設時,政治利益往往超過經濟利益。柬埔寨已經獲得了數十億美元的「一帶一路」基礎建設資金。如今中國投資降溫,為當地留下爛攤子。柬埔寨當局表示,他們正在尋找新的融資夥伴,政府於一月份與財團簽署一項協議,進行可行性研究。

中資不僅撤出蒙多基里機場建案,金邊一座新機場也於2021 年失去中國的資金,一家中國國企放棄為15 億美元機場標案提供大部分資金,柬埔寨合作方-海外柬華投資公司(OCIC)不得不發行債券,並投入自己的資金填補缺口。

儘管官方聲稱這些投資可促進當地發展,但未完工的機場,反而引發土地衝突。蒙多基⾥機場建築工地附近的居民說,他們快要被趕出家門,卻無法得到公平的補償。機場出資方-海外柬華投資公司(OCIC)沒有回應置評請求。柬埔寨民航單位發言人表示,當局正努力解決居民的問題。

同樣的問題也出現在高龍島(Koh Rong)的機場項目中。一些柬埔寨官員曾將高龍島機場,比喻為一帶一路援建的七星海(Dara Sakor)機場,但七星海特區已簽約15年,七星海機場開發過程中也引發大規模驅逐村民情事,至今仍未完工。高龍島村民表示,他們被迫離開自己的土地;還有人擔心房子隨時被拆,每晚都無法入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