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進來容易出去難?矽谷創投撤中 傳北京施壓不要賣中企股票

2024/02/24 08:01

外媒披露,矽谷創投公司正在撤離中國。(示意圖,法新社)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拜登政府擴大對中投資限制,曾經將中國視為創新與投資回報新天地的美國創投公司正在撤離中國,創投機構投資人直言,這個(中國)市場實際已經關閉了。一些投資者還爆料,北京向他們施壓,要求他們不要出售所持中國公司的股票。

美擴大投資限制 矽谷創投撤中

《紐時》報導,矽谷創投公司DCM Ventures於1999年開始投資中國的新創企業,並獲得了巨大回報,2021年還宣稱計劃針對在中國、美國和日本的戰略「加倍努力」。不過,根據一份募資備忘錄顯示,去年秋天當DCM開始為一檔專注於非常年輕公司的新基金籌集資金,並宣傳其「跨太平洋」專長時,僅描述在美國、日本和韓國的投資計畫,完全沒有提及中國。

DCM傳達出的訊息是矽谷投資人與中國新創企業間正在發生轉變的例子之一。曾經將中國視為創新與投資回報新天地的美國創投公司正在退出,一些公司將中國業務與美國業務分開,還有一些公司則拒絕在中國進行新的投資。

尤其美中在科技領域的競爭加劇,美國對中國的投資限制越來越多,拜登去年簽署一項行政命令,限制美企對從事AI、量子運算和半導體的中國新創企業進行投資。今年2月,美國國會一個調查委員會還在報告中,砲轟5家美國創投企業投資中企,而這些中企涉嫌侵犯人權,並為中國軍方製造武器。

越來越嚴格審查促使美國創投公司調整策略。創投機構Theory Venture投資人湯古茲(TomaszTunguz)談及美國創投在中國的投資情況時稱,在很長一段時間裡,這樣的夥伴關係非常成功,現在大多數投資者都在尋找可以把那些資金投出去的地方,「因為這個(中國)市場實際上已經關閉了」。

新創投資人想賣股 遭北京刁難

美國會擔心美國資本流向幫助中國軍方的中國實體,對紅杉資本啟動調查。(彭博檔案照)

去年矽谷最著名投資公司之一、自2005年以來就在中國投資的紅杉資本,將中國業務分拆到名為紅杉中國的實體,這兩家公司曾經共享利潤和其他行政運作,現在則獨立營運。另一家長期在中國投資的創投公司紀源資本去年9月表示,將把美國和亞洲業務分開。該公司還試圖出售在兩家公司的股份,美國國會認為這兩家企業幫助中國軍方。

曾任網路巨頭思科執行長,並擴大該公司在中業務的錢伯斯表示,2015年卸任時,已經看到中國政府積極干預跨國企業。如今,作為一名新創企業投資人,他選擇不投資中國的新創企業,並建議自己投資的20家公司不要在中國開展業務。

不過,想要出脫新創公司的股份可能很困難,因為這些公司是私人持有的。一些投資者表示,北京向他們施壓,要求他們不要出售所持中國公司的股票。

儘管如此,還是有許多資金大舉撤離中國。根據追蹤新創企業的PitchBook數據顯示,在2021年至2023年期間,包括美國投資者在內對中國新創企業的交易暴減88%,從470億美元降至56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