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熊本廠明開幕!敲定年底擴建2廠 王美花:日本政府有準備預算

2024/02/23 10:44

傳台積電敲定年底擴建熊本2廠,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日本政府有準備預算(資料照)

〔記者林哲遠/台北報導〕台積電旗下日本熊本廠將於明天開幕,更傳出已敲定今年底建熊本2廠,並在2027年底開始營運。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今日赴立法院備詢前受訪時表示,她去年11月去日本時,有得知日本政府有些預算在做準備,但台積電有沒有要設2廠,還是要由公司來說明比較好。

針對媒體提問,台積電熊本廠將於明天開幕,傳出日本政府也有意補助台積電繼續擴廠,王美花回應,她去年11月去日本時,有得知日本政府有些預算在做準備,台積電有沒有要增加第2廠,還是要由公司來說明比較好,我國經濟部部分是若重要技術要到國外投資,也都要經過投資審議司的審查。

媒體追問,怎麼看熊本工商界領袖久我彰登受訪大讚,台積電設廠是熊本迎接明治維新以來的大好機會?王美花表示,各個國家對發展半導體都有非常高度的興趣,特別是已開發國家,大家都看得到台積電去熊本以後,包含日本政府、九州、熊本都有很大的改變,他們覺得是是一個新的發展。

王美花強調,對台灣來說,讓台灣的技術持續延伸到日本,也讓台日合作更加深,對雙方都是良性的互動。

此外,談及台電時表示,財務危機是因為烏俄戰爭導致國際燃料價格大漲,王美花指出,國際燃料大漲讓台電虧損,很多人提到能源政策,台電也試算,即使用2015年的情境,當時核二還沒到期,核能即便佔了16%,帶入現在能源的成本,估算情形還是差不多,確實是因為國際燃料成本的大漲關係,這是很明顯的現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