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晶片業受制於美國 EIU:馬印越3國有機會分食市場

2024/02/23 06:55

中國晶片業受制於美國,馬印越3國有機會分食市場(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EIU)20日報導,隨著美中科技戰加劇,以及美國和其盟友對中國實施出口管制,全球半導體供應鏈正出現轉變,過去和台灣、南韓作為全球3大晶片生產地的中國,將面臨來自印度、馬來西亞和越南的強力挑戰,這3國更分別祭出3大策略來吸引投資。

報導說,包括台積電、英特爾等外國半導體大廠都在中國投資,利用中國龐大的國內市場、低成本勞動力、以及有利的政府政策,尤其是投資生產14奈米和以上等成熟製程晶片,這類晶片目前尚未遭到美國出口管制,中國已開發出生產這類晶片的專業知識和封裝測試技術。然而,持續蔓延的地緣政治不確定已導致半導體業者把一些生產移出中國,作為「中國+1」策略一環。

印度、馬來西亞和越南政府熱切希望吸引晶片方面的投資,分別祭出3大策略來吸引投資,包括:透過與本地企業合資方式,促使外國晶片製造商轉移專業知識;與美國形成下一代技術聯盟;提供補貼來吸引外國晶片製造商。

截至2023年,馬來西亞佔全球晶片封裝測試約13%市佔率,這些是低價值的製程,目前由中國主導,印度等新興國家很想進入。由於英飛凌、德州儀器等全球大廠的投資,馬來西亞將提高此一製程的市佔率。

印度國內半導體企業目前佔全球晶片封裝測試市佔率極小比重,印度政府2021年宣布100億美元的補貼方案,試圖吸引全球大廠來投資,但只有美光科技在2023年宣布將投資8億美元在印度設封裝測試廠。

印度2大財團塔塔集團和Vedanta一直試圖打進半導體生產,目前沒有明顯進展,5月印度國會大選後可能有較具體的進度。與此同時,印度政府已與美國在共同研發和訓練下一代技術(包括半導體)勞工方面形成聯盟。

越南一直受惠於科技供應鏈的轉變,蘋果已將部份消費電子生產從中國遷移至當地,該國也亟欲增加晶片封裝測試的全球市佔率。越南政府2023年已與英特爾、輝達等幾家美國企業洽談,但目前只是做出投資承諾,尚未宣布具體投資金額。

EIU指出,馬來西亞、印度和越南都祭出多重策略來吸引外國半導體企業,其中以馬來西亞最具優勢,因該國已有外國大廠和熟練工人進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