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藍營林祖嘉:如果中國市場沒了 我們受得了嗎?

2024/02/22 16:22

國民黨主席特別顧問兼大陸事務部主任林祖嘉(資料照)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針對去年台灣赴中國投資金額出現銳減現象,國民黨主席特別顧問兼大陸事務部主任林祖嘉今日接受網路直播節目「志聖鮮思」訪問時指出,中國市場對台灣非常重要,但陸委會卻好像當成是一個了不起的功績,他強調,「如果大陸市場沒了,我們受得了嗎?」「我們賺大陸錢,大陸賺全世界的錢,對兩邊都有好處!」

過去台灣人在中國投資金額的比例約佔對外投資的8成以上,但去年只剩下1成多,對於陸委會解釋這是台商順應國際潮流,分散風險,重組供應鏈的說法,林祖嘉表示,台灣去年全球投資266億美元,投資中國只剩下30億美元,台商逐漸降低投資中國絕非好現象,他很遺憾陸委會將之視為好政績。

林祖嘉強調,台灣對中國出口的比例剩下35%,但順差還有近3000億新台幣,顯見兩岸貿易順差對於台灣非常重要,若按前面10年來看,台灣對中貿易順差每年都在800至1000億美金,約為2兆4000億到3兆元新台幣,超出政府每年公共支出規模,其中原因就是台商大量在中國投資生產,過去台灣對中國出口是由於投資中國帶動貿易所創造的效果,一旦減少對中投資,未來中國向台灣採購就會減少,去年台灣對中國出口規模掉了19%,導致對全球出口少了10%,顯見中國市場對台灣非常重要,陸委會卻好像當成是一個了不起的功績。

林祖嘉表示,台灣在中國生產很多手機、平板、電腦,中間比如DRAM、晶圓等都是從台灣過去,對岸生產愈多,台灣賣過去的原物料半成品就會愈多,前年台灣對中國出口1800億美元,進口約800億,賺了1000億,「所以我們賺大陸錢,大陸賺全世界的錢,對兩邊都有好處!」「如果大陸市場沒了,我們受得了嗎?」

他還說,大家很在意地區性的分散風險,但產業的分散風險,難道不用在意?台灣現在產業出口有57%集中在電子產業,萬一電子產業出了問題該怎麼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