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星IP合作夥伴有意加入台積電IP聯盟

2024/02/22 11:22

台積電在2022年11月成立開放創新平台(OIP®)聯盟,由全球39家IP公司組成,與三星SAFE IP合作夥伴的概念相似。(路透)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積電(2330)先進製程領先全球,連三星IP合作夥伴也心動,傳出有意加入台積電IP聯盟。據報導,南韓OpenEdge2023年約有3分之1的營收比例、約63億韓元(約新台幣近1.5億元、年增82.5%),是來自台積電的IP聯盟;另外,來自三星的業務營收,也增加至109億韓元(約新台幣2.58億元)、年增67.6%。

OpenEdge的業績增長,顯示出半導體IP的需求正在增加。

報導指出,OpenEdge是南韓具代表性的半導體IP公司,成立於2017年。自2018年加入三星Advanced Foundry Ecosystem(SAFE)IP合作夥伴後,是三星5奈米的LPDDR5X和LPDDR5 PHY IP的唯一供應商。之後,於2022年開始,OpenEdge也開始向台積電提供IP,目前正與30多家客戶進行交易談判。

台積電IP聯盟由全球39家IP公司組成,與三星SAFE IP合作夥伴的概念相似。一旦OpenEdge加入後,客戶(無晶圓廠)的訂單將會激增。

目前市場上,晶片製造商通常設計核心IP,並使用Synopsys、Cadence、Openedges和Qualitas Semiconductors等晶IP公司的輔助IP。

2023年Openedges營收為189億韓元(約新台幣4.47億元),營業虧損為166億韓元(約新台幣3.93億元)。如果只看去年第4季,單季營收為131億韓元(約新台幣3.1億元)的收入,以及42億韓元(約新台幣9943萬元)的營業利潤,這是上市以來首次實現盈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