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唐鳳揭台灣主要資安威脅 力推政府導入「零信任」架構

2024/02/21 16:48

數位部部長唐鳳以預錄影片方式在瑞士資安論壇專題演講。(資安署提供)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瑞士20日舉辦「瑞士資安日」,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受邀以錄影方式演講,她提到,台灣受到的資安威脅主要是「入侵攻擊類」,為了防範這類威脅,數位部推動政府機關採用「零信任」架構。

唐鳳在大會「尋找國家網路安全的後續應處」主題論壇發表演講,她表示,台灣的數位發展部肩負著增強數位韌性的使命,而數位韌性包含應變韌性、產業韌性和社會韌性等3個層面,其中應變韌性是有效應對包括網路攻擊和自然災害等各種危機的方法。

她說,資安防護絕對不是單一國家所能達成的工作,更有賴國際間相互協作,才能更加完善,例如資安署建立國內、外聯防合作關係與資安事件及情資分享管道,參與北約網路安全會議(CyCon),擴大民主資安聯防;去年也舉辦跨國網路攻防演練(CODE)和「前瞻資安探索會議」(ACE),藉由國際資安交流,提升關鍵基礎設施資安防護與通報應變能力。

唐鳳進一步表示,加強網路安全防護是台灣的首要任務,台灣受到可明確辨識的資安威脅,首要為種類超過4成的「入侵攻擊類」,如網頁應用程式攻擊行為、系統遭未經授權存取或取得系統/使用者權限等,為了防範前述網路威脅,數位部也親身示範,全力推動政府機關網路採用「零信任」架構,當政府面對網路攻擊要如何確保資訊安全,才能有良好的應變能力和因應機制。

對於AI的快速發展,唐鳳說,其中的倫理和社會責任也將為人類社會帶來全新的考驗,因此數位部從人才培育、技術深耕、產業發展及評測與驗證等4大面向推動產業AI化,同時加入相關的國際組織跟倡議,攜手志同道合的民主夥伴,發展與國際接軌的AI規範還有標準。

數位部指出,「瑞士資安日」是瑞士和歐洲地區,就網路安全領域具有領導地位的論壇,今年論壇邀請各國網路政要與先驅出席會議,我國數位發展部資通安全署也派員實際與會,分享我國資安領域的努力與成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