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終結半導體?奧特曼的瘋狂計畫

2024/02/22 07:23

據傳OpenAI執行長奧特曼(Sam Altman)正在合作夥伴尋求籌集高達7兆美元的資金,打造AI晶片帝國。(彭博)

籌7兆美元 打造AI晶片帝國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OpenAI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在全球掀起熱潮,讓AI(人工智慧)成為全球關注焦點,帶起新一波AI熱潮,而OpenAI還有更大的野心,那就是組成自己的全球半導體共應鏈。

據傳OpenAI執行長奧特曼(Sam Altman)正在合作夥伴尋求籌集高達7兆美元的資金,結盟台積電等先進製程晶圓廠,打造AI晶片帝國。

奧特曼的目標是要為OpenAI剷除所有一切成長障礙。奧特曼最想要解決的其中之一,就是解決用來訓練大型語言模型(LLM)的AI晶片供不應求且價格昂貴的問題。

目前世界上只有台積電(2330)、三星(Samsung)及英特爾(Intel),有能力量產最尖端的晶片,包括為AI系統提供動力的處理器。

奧特曼的目標是要為OpenAI剷除所有一切成長障礙。(路透)

黃仁勳打趣 不用那麼多資金

除了斥資數兆美元建設新工廠外,奧特曼還希望投資能源和其他AI基礎設施。不過業界認為這一切不符邏輯,因為奧特曼規劃的5兆至7兆美元的募資規模,超過全球半導體產業現值太多。

根據估算,去年半導體銷售額5270億美元,最快要到2030年才有可能觸及到1兆美元。此外,晶片製造商2022年對晶片生產設備投資了995億美元,預測今年投資額達970億美元。

再者,業界認為,如果真的要執行這項計畫,半導體不只有需求周期的問題,也需要有足夠的人力和能源來執行,奧特曼的7兆美元野心是否是認真的,又或者為了某個更遠大目標,而先拋出的煙幕彈?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對此打趣,7兆美元已經足以購買所有的GPU。他指出,開發人工智慧的成本,不會像奧特曼尋求籌集的金額那麼多。當前AI晶片的運速效能已非常強大,業界需要的是繼續進行GPU架構創新。

黃仁勳認為,7兆美元已經足以購買所有的GPU。(美聯社)

向中東金主籌資 交台積電建廠

從企業融資標準來看,這絕對是筆非常誇張的巨款,因為就算全球市值最高的微軟(Microsoft)與蘋果(Apple),市值合計起來都沒有7兆美元那麼多,奧特曼的這筆融資,足以買下這兩間公司了。

為了這個計畫,奧特曼目前提出的藍圖,是OpenAI與多位投資人、晶片製造商、電力提供商合作,注資打造晶片廠,並交由既有晶片製造商來管理。

傳出奧特曼與阿聯酋政府、軟銀集團(SoftBank)、台積電等投資者洽談合資,又與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會面,希望美國政府批准這一項大規模合資企業,以促進人工智慧晶片的全球製造。

其中,在與台積電的會談中,奧特曼希望在未來幾年內建立數十家晶片製造工廠,他設想從中東投資者處籌集資金,定交由台積電建造和運營這些工廠。

奧特曼希望在未來幾年內建立數十家晶片製造工廠,從中東投資者處籌集資金,定交由台積電建造和運營這些工廠。(彭博)

在美國建廠 困難重重

但在這裡有個問題,因為他尋求的部分融資來自中東,可能引發美國政府有關海外投資的審查,可能違反相關晶片出口限制,新公司還可能引起反壟斷調查。所以他如果真的決定實現夢想,就目前計畫來說,光美國政府這道關可能就過不了。

在AI需求激增的背景下,市場對晶片供應和晶片運行所需電力的擔憂與日俱增。假設奧特曼真的從各界拿到計劃案的通行證,那要在哪裡建設新的晶片工廠?

據悉,奧特曼傾向在美國。在美國,因為美國對於半導體建設有給出不少的補貼,就像台積電、英特爾都是受惠廠商。但這些公司受惠於美國,也同樣在美國面臨挑戰。例如,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耗資400億美元的項目出現了延誤、熟練工人短缺和成本高昂等問題。

前面提到,奧特曼籌集的7兆美元資金,以重塑全球半導體產業,打造全球工廠網絡,解決包括高階晶片的短缺等AI領域面臨的最大挑戰。但這個募資金額,超過全球半導體產業現值太多,就現在的半導體產業來說,真的有需要這麼多的晶片廠嗎?

預計2024年全球晶圓產能將成長6.4%,達到每月超過3000萬片。(路透)

全球興建中晶圓廠 有82座

根據全球半導體產也協會(SEMI)對全球晶圓廠預測報告,預計今年產能將成長6.4%,達到每月超過3000萬片晶圓產能,另外中國在政府支助下,預計將有18座新晶圓廠於今年投產。

去年晶圓每月產量增長5.5%至2960萬片,預計今年將成長6.4%,而主要由3大廠台積電、英特爾、三星所推動。

SEMI預計,從2022年到2024年,將有多達82個新晶圓廠上線,其中包括計劃於去年投產的11個項目和2024年的42個項目。這些新工廠將使用從100毫米到300毫米的一系列晶圓尺寸以及數十個成熟和成熟的晶圓廠。

台灣、日本、韓國、中國、美洲、歐洲、中東和東南亞等國,都將在今年開設幾座新晶圓廠。因此,在全球狂蓋82座晶圓廠,產能爆量情況下,奧特曼野心是否能成真,並且完全利用,還不了了之。

紐約大學心理學及神經科學名譽教授加里.馬庫斯(Gary Marcus)對奧特曼的宏偉計畫,表示實在太危險。簡單來說,就是「太多了」。

他認為從媒體報導OpenAI正在研發一款智慧軟體,能夠控制用戶的裝置完成複雜任務,到奧特曼籌集資金,想重塑晶片和AI產業等一系列新聞出來,這種種訊息對人類來說,將造成巨大的危險,任何人都無法預測所有可能發出負面後果。

奧特曼不只在2022年底推出ChatGPT帶起生成式AI革命,還投資多家新創。(路透)

半導體業 缺人嚴重

奧特曼一直想改變世界。不只在2022年底推出ChatGPT帶起生成式AI革命,還投資多家新創。但沒地、沒人才、產能可能供過於求。

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預測,2030年前業內將有11.5萬個職位空缺,其中58%可能無人問津。再來,先進晶片製造設備從下單到出貨,需時約兩年時間,OpenAI未必能在指定期間訂購到足夠的設備。

奧特曼能不能為這些新工廠找到足夠的工程師、買到足夠的設備來填滿廠房、能不能拿到足夠的訂單,來證明工廠存在的必要性,都是未知數。

晶片製造堪稱是當今最複雜的一種製造形式,要想取得成功,資金並不是唯一要素。(路透)

中國投入1500億美元 半導體業無斬獲

《華爾街日報》指出,建造一座尖端晶片廠至少需要100億美元,即便所費不貲,奧特曼的投資規模也很極端。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師拉斯岡(Stacy Rasgon)估計,從整個晶片行業發展歷史來看,迄今在晶片製造設備方面的總投入為略超過1兆美元。

而且,晶片製造堪稱是當今最複雜的一種製造形式,要想取得成功,資金並不是唯一要素。蘭德公司(RAND)資深顧問古德瑞契(Jimmy Goodrich)認為,半導體產業缺的不是資金,就像中國已經投入超過1500億美元,但沒有奏效,根本的挑戰還是這項技術的困難。

傳奇CPU開發人員凱勒(Jim Keller)在X帳號PO文稱:「我不用1兆美元就可以做到這一點」。

科技網站《Tomshardware》也直言,奧特曼計畫一旦成真,可能導致產能過剩以及價格下跌。

奧特曼建廠大計仍處於前期,潛在投資者的完整名單尚不清楚,且奧特曼可能還需數年來謀劃,最終是整項計劃胎死腹中,還是成功圓夢,仍有待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