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童子賢:國際政治板塊碰撞 若台灣選錯邊影響極大

2024/02/21 14:11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今天表示,目前國際地緣政治板塊互相碰撞,台灣只要選錯邊就會受到很大的影響。(記者方韋傑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和碩(4938)董事長童子賢今天表示,目前國際地緣政治板塊互相碰撞,台灣只要選錯邊就會受到很大的影響,如同台積電(2330)創辦人張忠謀口中的「全球化已死」,台灣需要非常謹慎地做出決定,同時站穩國際地位,讓自身更加具備存在的價值。

童子賢今天出席台北國際書展主題廣場活動,席間探討台灣科技產業的不對稱優勢,童認為,從價值鏈上來看,未來希望台灣不會只從事30年前就發展起來的資通訊產業,將不再侷限於硬體層面,由於近年半導體護國神山已備受矚目,往後應把握機會建立護國群山。

童子賢舉例,現階段由電動車帶起的龐大商機,涵蓋電池、馬達、車用傳感器與運作所需的軟體,整體市場產值上看4兆元,台灣可加以把握汽車數位化、電動化所帶來的機會,也預期人工智慧(AI)在出現殺手級應用後,將更加蓬勃發展,其他如5G、6G、衛星通訊、新能源等領域,已經有台廠大力投入並獲得不錯成績。

童子賢提到,中國、美國在產業方面的界線愈漸明顯,逐漸演變成「一邊一國」,儘管現在仍有廠商留戀中國製造基礎,但不可否認的是,今年供應鏈移往中國海外的步調仍在加速,中國過去有「世界工廠」的稱號,在該國面臨少子化、在地成本提高、美中貿易戰等不利因素持續發生之下,供應鏈開始進一步思考更佳的全球佈局策略,未來在科技業降低中國產能之後,中國將與東歐、東南亞等國家,共同成為全球其中1個重要的製造基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