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房價所得比最高在敘利亞 台灣排名第16

2024/02/21 13:51

馨傳不動產智庫整理全球房產數據網站Numbeo的房價所得比資料,發現台灣房價所得比排名全球第16高、約20.1倍。 (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敘利亞房價所得比全球最高、竟高達86.7倍,換言之要累積86.7年的人均所得才買得起房,甚至比台灣人平均壽命還要高。房產業者整理全球房產數據網站Numbeo的房價所得比資料,發現全球房價所得比前十高,亞太區包辦兩個名次,分別是香港的44.9倍以及中國的34.6倍,台灣則排名第16、約20.1倍。

負責彙整資料的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指出,該網站計算方式與內政部並不相同,計算方式為分子為該國家主要都會區的實坪房價,分母則是人均所得,而內政部則是採行分子為中位數住宅價格、分母則是中位數家戶可支配所得。

而根據該網站資料,房價所得比前十低的國家竟多數坐落中東、美洲與歐洲,甚至美國房價所得比僅4.5倍,最低則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房價所得比僅3倍。

馨傳不動產智庫除彙整該網站的全球房價所比之外,更進一步與全球各國的總生育數比較,得出房價所得比前十高國家的總生育數竟比最後十名還要高。

馨傳不動產智庫指出,房價所得比前十高的國家或地區,僅有香港、中國、菲律賓等3地總生育數低於2個以下,其他7國總生育數皆在2個以上,而且前十高國家平均總生育數竟達到2.6個,代表每位婦女平均生2.6個小孩,生育數並不低,與印象中「高房價是最強避孕器」截然不同。

高房價與低生育數非必然關係

至於,房價所得比最後十名的國家,平均總生育數竟只有2個,代表每位婦女只生2位小孩,更有多達6個國家總生育數低於2個。何世昌認為,統計數據結果頗出人意料,說明高房價和生育意願雖有部分關聯,但連動程度不如大眾想像中那麼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