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滿上級拖欠薪資 北韓上千名外派勞工包圍中國工廠暴動

2024/02/21 10:30

北韓國防省旗下某貿易公司外派的2000名員工,於本月中旬佔領中國吉林省和龍市的工廠抗議暴動。圖為北韓勞工示意圖。(美聯社)

李欣潔/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北韓在與中國合作下,會派遣勞工外派至中國工廠工作,不過近期因發生積欠工資問題,北韓國防省旗下某貿易公司外派的2000名員工,本月中旬佔領中國吉林省和龍市的工廠,進行抗議暴動。南韓專家認為,此事反應出北韓政權逐漸喪失對勞動力的控制力,此事件更可被視為北韓版工人運動的萌芽。

根據南韓《韓聯社》報導,南韓統一研究院卓珉志20日發表標題為《中國吉林省北韓外派勞動者集體罷工事態之含義:派往海外奴隸勞動的危機》的報告,表示此次罷工事件可視為北韓版工人運動萌芽。

報告指出,此次罷工原因在於中國支付薪資後,被北韓公司方面扣住,長期拖欠工資導致工人不滿,有2000名北韓工人在2月11日至14日佔領中國吉林省和龍市的醫療製造和水產品加工廠,發起抗議暴動。北韓當局雖派遣領事館與國家保衛省高官試圖控制局面,但仍未見效果,甚至有北韓人員在此次暴力罷工事件中身亡。

卓珉志在報告中提到,此次事件與先前北韓外派勞工的表現有明顯區別,有組織地集體發聲,在北韓社會中具備強大衝擊力,且北韓正興起「國家侵犯人民權利」的概念,掀起民眾對國家表達不滿情緒的浪潮。北韓向勞工支付拖欠工資後,僅遣返了全體參與者的5%。

報告內容指出,由於參與罷工的工人都是技術純熟者,北韓在確保穩定外匯收入的前提下,並沒有採取強力措施。報告認為,北韓政權此次展現的態度與以往侵犯人權的行為截然不同,此事件有可能成為北韓政權失去控制力的典型範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