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企大賺中國半導體設備財 日經 : 美國恐出手限制

2024/02/20 20:30

北京提供資金推動中國半導體供應鏈自給自足,對日本半導體相關企業的業績有利。(歐新社)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晶片製造商積極建立自己的供應鏈,北京也提供資金幫助,日本半導體材料設備商正從中、美晶片戰中獲利,面對日益增加的中國客戶挹注強勁的訂單,日本多家半導體材料、設備公司業績亮眼,中國業績佔整體營收比重已達3成至5成。

《日經亞洲》報導,分析人士認為,白宮可能會對西方公司施加新的限制,使日本公司難以向中國出口舊的技術和材料設備。

日本半導體設備相關企業與中國緊密的銷售合作,恐幫助中國科技建立半導體供應鏈,而中國晶片製造商可能會使用傳統晶片設備來提升技術。報導指出,一家日本晶片工具公司表示,我們懷疑銷售給中國客戶的部分產品,可能被用來製造介於傳統晶片和先進晶片之間的晶片(middle-generation chips)。

儘管持有懷疑,並對中國保持「謹慎」的態度,但日企仍是不願意撤出中國,一些企業積極押注、看好中國市場。

在中國設有零件生產基地的日本晶片工具製造商指出,美國的出口管制有助於日企在中國的業務發展,因美國收緊限制,導致其他競爭對手的供應短缺,有利於日企承接強勁的中國訂單業績。該公司表示,日企在中國設有工廠,對中國客戶而言是信心保證,中國客戶將訂單從競爭對手轉移至我們手上。看好中國訂單成長契機,未來將擴大當地的研發能力的計畫,目前並無意撤出中國。

1位駐日本分析師表示,中國打算「盡可能投資」,包括傳統產品,並培訓半導體相關人才和工程師。

對此,迪恩士半導體(Screen Semiconductor Solutions)總裁Masato Goto表示,「我們遵守政府的限制,但中國市場對我們來說仍然很重要」。而尼康(Nikon)執行副總裁德成宗明 (Muneaki Tokunari) 也表示,最近收到了客戶「非常強烈的要求」,並將在「遵守規則的同時擴大業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